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94
胆囊切除术后残余结石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胆道残余结石是胆襄切除术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所谓残余结石是指在术中未发现而术后经胆道造影或胆道镜检查发现的结石;或者术中已发现结石存在,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取出的结石;另一部分是再发结石。

    ● 治疗胆囊切除术后残余结石的方法选择取决于结石所在的部位、大小以及是否有胆管体外窦道。

    ● 对尚有胆道体外窦道的者,可经窦道用胆道镜取石,必要时配合碎石、溶石等方法;对无体外窦道者,可在内镜下作Oddi括约肌切开(EST)取石或经皮经肝胆道镜(PTCS)取石,必要时亦应配合碎石、溶石等方法。部分患者需要再次外科手术治疗。

    ● 中医中药在残余结石的治疗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应用方剂较多,效果不一,对药物作用机理及药物的筛选尚需进一步研究。 胆囊切除术后约有5%~40%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嗳气等症状,有少数患者出现黄疸、严重腹痛、发热、呕吐等症状,称之为胆襄切除术后综合征。这些症状可由胆、胰、胃肠道及胃肠道外疾病所致,但主要原因为胆道残余结石(表6.5-1)。

    表6.5-1 胆囊切除术后疼痛的原因

    胆道 其他胃肠道病

    胆总管结石 胃食管反流病

    胆道狭窄 食管运动性疾病

    胆囊管残留 消化性溃疡病

    乳头狭窄 肠系膜缺血

    Oddi 括约肌功能不全 肠粘连

    胆道新生物 肠新生物

    胆总管肿瘤 肠易激综合征

    胰腺 肠外疾病

    胰腺炎 心理性疾患

    胰假性囊肿 冠状动脉病

    胰新生物 肋间神经炎

    胰分叉 伤口神经瘤

    神经性疾病

    胆囊切除术后残余结石的原因

    所谓残余结石是指在术中未发现而术后经胆道造影或胆道镜检查发现的结石;或者术中已发现结石存在,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取出的结石;另一部分是再发结石。我国原发于肝内胆管结石的发病率较高,约占胆石病的50%以上。对肝内胆管结石的清除是一个困难而棘手的问题,尽管现代手术方法不断改进,仍不可能完全避免肝内胆管残余结石的产生,这是因为:①肝内胆管分布变异多,结石分布广,造影时易发生重叠,不能清楚显示,妨碍了术中清除结石;②许多肝胆管结石合并有肝胆管狭窄,影响了术中取石及自然排石;③术中未进行胆道镜检查或胆道造影检查,使原有结石未能及时发现;④许多手术是在急诊情况下进行的,患者身体条件不允许彻底清除结石。残余结石的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约1%~10%,最高达40%[1,2]。

    胆道残余结石的诊断

    对尚留有T管者,可经T管造影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