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1
编号:10855104
同种原位肝移植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近年,肝移植技术日臻完善,术后5年生存率超过75%;存活时间最长者已逾25年。该手术已成为治疗终末期肝病、急性肝功能衰竭和肝肿瘤有价值的手段。

    ● 肝移植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经历了相应的变化。在欧美国家慢性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患者为两大最常见的候选人群。

    ● 肝脏恶性肿瘤尤其是肝血管肉瘤、胆管细胞癌等行肝移植肿瘤复发率高,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转移性肝癌一般不适宜肝移植。

    ● 乙性肝炎肝硬化在肝移植术后乙性肝炎病毒感染复发率高。术前应用高浓度乙肝免疫球蛋白和/或拉米呋定能预防术后再感染或复发。

    ● ·肝移植分供体肝手术切除、受体肝切除和供肝移植等三步进行。新肝移植成功的关键在于肝血管和胆管的成功吻合。

    ● ·肝移植后数天发生的超急性排异反应罕见;主要为急性排异反应和慢性排异反应。环孢霉素A联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和硫唑嘌呤是抗排异反应的常规用药方案。ALG、OKT3、FK506、RS--61443等为新近问世的抗排异反应药物,慢性排异反应呈隐匿经过, FK506为抗慢性排斥反应的主要用药。

    ● 移植后肝功能异常为常见并发症,原因很多,应根据病因作出相应处理。肾功能损害则是免疫抑制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术前有肝肾综合征的患者尤易发生。

    同种原位肝移植(简称肝移植)已作为治疗终末性肝病、急性肝功能衰竭和肝肿瘤的方法之一。在1993年,全世界范围内共进行了近10 000例次的肝移植手术,其中美国为3 500例次。近年来,随着器官保存技术的发展、各种抗排异新药的问世、手术技术的改进和多种监护及辅助性措施的实施,移植后1年平均生存率已达到85%以上,5年生存率也超过75%[1,2]。目前肝移植已成为一种有临床价值的治疗手段。

    我国于1977年进行了第1例人体肝移植手术,但近年来由于供肝来源等问题而进展相当缓慢,目前仅有少数医院在开展个例性移植手术,尚属起步阶段。据1997年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美每年等待行肝移植的患者约7 500人,其中近半数患者需等待1年以上,主要原因也是供肝来源不足之故。提高全民器官捐献意识,完善和开展新技术,如劈肝移植、活体部分肝移植、TIPPS手术均是提高供肝利用,扩大受肝患者数和延长手术时间的有效方法。合理的适应证、掌握手术时机、全面的围手术监护、有效的抗排异治疗和并发症的及时处理,是提高存活率和术后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

    肝移植的适应证

    肝移植手术主要适用于内、外科各种疗法无效或无法根本改善症状、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各类急慢性肝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