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38
大肠癌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手术切除是大多数大肠癌的首选疗法。术前应对肿瘤大小、侵犯范围、有无转移及患者情况 进行充分评估,包括 作CT、超声、放射核素扫描等检查,癌胚抗原(CEA)应常规地检测。 根治切除术是指切除结肠肿瘤近侧及远侧各10cm的肠段、相应的肠系膜和所属区域性淋巴结。 对于肝转移患者,如果原发癌能获得根治性切除,肝外又无转移灶,应同时进行肝转移灶切除.

    * 对于能手术切除的大肠癌,术前、术中或术后可进行辅助化疗。术前化疗常予5-Fu口服或静 脉注射。术中肠腔化疗有较好效果。术后化疗在结肠癌Dukes A期患者术后无需化疗; C 期 患者术后应采用5-Fu加左旋咪唑的辅助化疗。但对B期无淋巴结转移的患者,辅助化疗是否有 益,尚待研究。对直肠癌,术后联合放射和化学治疗可减少局部和全身性复发的机会.

    * 对播散型大肠癌,有中等度疗效的化疗药包括氟嘧啶(5-Fu,5’-氟脱氧尿嘧啶)、亚硝脲 和丝裂霉素C等。联合应用5-Fu和甲醯四氢叶酸的疗效优于单用5-Fu。

    * 对不能手术切除的结肠癌肝转移,可采用选择性肝动脉灌注化疗。应用埋置型肝动脉输液泵 持续输注氟尿苷,被认为是治疗大肠癌肝转移的较有效方法。

    * 对于高危性直肠癌或直肠乙状结肠癌(Dukes B2和C)患者,术前或术后或术前加术后予以放 射治疗,可以减少术后局部复发。对于结肠癌,放疗无助于提高生存率。

    * 对于直、结肠腺瘤癌变和粘膜内的早期癌,可经结肠镜用高频电凝切除. 对于不能手术切除 的直、结肠癌可在内镜下作姑息治疗。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北美和欧洲等生活和饮食习惯相似的地区,大肠癌是癌相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美国,大肠癌占男性癌肿新发病例的9%,在女性则占11%。约6%的美国人最终将患大肠癌,现在生活的美国人中超过600万将死于此种癌患。从全球来看,大肠癌在男性癌肿中占第3位,在女性占第4位。亚非国家的发病率较低[1]。但在我国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诊断技术的进步,大肠癌的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北方低于南方,而南方以浙江和上海等省市为高。

    大肠癌发病随年龄而增长,以40~60岁发病率最高。但在我国大肠癌发病年龄较国外低,30岁以下青年期大肠癌并不少见,占10%左右。

    在大肠癌高发地区,结肠癌比直肠癌多见,而在低发区则反之。根据美国的资料,大肠癌发生的部位在直肠者占20%,乙状结肠25%,降结肠5%,横结肠15%,以及盲肠、升结肠25%。我国大肠癌中,直肠癌占一半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