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56430
以药代/药效动力学理论为依据优化抗生素使用——美罗培南(美平®)学术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9期
以药代/药效动力学理论为依据优化抗生素使用——美罗培南(美平<sup>®</sup>)学术研讨电视会议纪要
以药代/药效动力学理论为依据优化抗生素使用——美罗培南(美平<sup>®</sup>)学术研讨电视会议纪要

     编者按 在感染治疗中如何恰当选择抗生素,是许多临床医生的困惑。而根据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PK/PD)理论优化给药方案,可更有效发挥药物作用,提高临床疗效,并减少耐药菌的产生。

    2005年12月11-14日,日本住友制药株式会社特邀在国际抗感染和PK/PD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美国专家David P. Nicolau教授来华就“以PK/PD理论为依据,优化抗生素使用”的专题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巡回演讲,并通过卫星转播在11个城市举办了电视会议。本版撷专家讲座要点刊出,以飨读者。

    优化抗生素使用

    美国Hartford医院David P. Nicolau 教授

    早期认识感染并选择恰当的抗菌药物治疗,对提高临床转归至关重要。

    研究显示,药物选择不当将直接导致:死亡率增加;器官功能衰竭数量增加;入住ICU时间延长;呼吸机治疗时间延长;增加感染性休克和菌血症的发生危险等。

    治疗时机(即尽早给药)也非常重要。200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30%的呼吸机相关肺炎患者(n=107)被延误给药(>24小时),则与感染相关的死亡率将增加7倍以上(校正后比值:7.68)。

    这类研究说明,所有感染性疾病必须恰当地选择合适的抗生素,尽早给予治疗。

    在临床治疗中我们发现,根据体外敏感性选择药物,不一定能获得理想的疗效。这一现象提示我们,选择药物除根据体外敏感性外,还要应用药效动力学(PD)指标考虑更多的问题如:药物种类、给药剂量以及给药间隔(3Ds,drug,dose,duratio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