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111
打破条块分割 实行一人双岗——宝山构筑全新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9
     本报上海讯 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宝山区共取缔无证食品加工经营单位175户,比去年同期的823户有了显著下降。这是宝山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打破条块分割,实行一人双岗监管机制以来显现出的成效之一。

    据悉,宝山是上海市较大的区域之一,为了确保群众饮食安全,今年以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宝山分局与乡镇街道政府紧密配合,主动打破条块分割界线,下沉监管机构和监管重心,工作人员既是本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又是乡镇街道的食品安全“协调员”,使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在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时形成“一体化”。同时,在社区建立以“协管员”为基础的监管网络,构筑了一个全新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

    监督员——快速反应显身手。为了实现食品安全由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由突击检查到日常监管的转变,宝山区从今年3月份起,在各乡镇街道建立了发现问题快、行政执法到位快、监管帮促行动快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站。68.8%的分局机关和区食品药品监督所工作人员下沉到了各监督站。

    前不久,区食品药品监督所接到举报,称高境镇某店正在经营伪造的保健食品,监督所立即指示离所部十余公里的高境镇监督站前往查处,十分钟后,监督员查获了伪造国家批准文号的天天素清脂胶囊43盒。

    协调员——综合监管显合力。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乡镇街道对于“地方政府负总责”普遍感到尴尬,原因是一没权(行政执法权),二没“手”(专业“抓手”)。为此,宝山分局主动加压,将监督站的日常工作交各乡镇街道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并与各乡镇街道成立一个常设的乡镇街道级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成员由各相关职能单位组成,在政府领导下,由监督站代表政府承担具体的协调职责。

    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的成立,使监管合力得到显现。今年11月17日晚,大场镇监督站获悉:位于该镇某工业园区三星村动迁屋内暗藏泔脚油加工点。监督站立即履行食品安全协调职责,与工业园区一道,组织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40余人,对该泔脚油加工点进行取缔,当晚共收缴泔脚油360公斤,油桶15只。

    协管员——构建网络显实效。为发动社会力量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宝山分局聘任了63位食品安全协管员,分派在各乡镇街道监督站开展工作。同时,聘请了400多名食品药品宣传志愿者,每个居委会至少配备1名,从而形成了全覆盖的长效监管模式。这支队伍作为监管网络的第四级,延伸到社区,发挥了基层监督、宣传和耳目作用,今年宝山区查处的食品违法案件,有近30%的信息来源于他们。

    (傅伟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