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114
左旋卡尼汀可有效治疗多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9
     左旋卡尼汀(LC),又称左旋肉碱,为人体细胞内的一种基本成分,是长链脂肪酸进入线粒体β氧化的必需物质。约75%的LC来自食物,其余25%由人体自身合成。其主要生物学作用是将长链脂肪酸从胞浆转运入线粒体内膜,经Krebs循环进行β氧化产生ATP供能,同时还有调节线粒体内乙酰CoA/CoA比值、促进蛋白质降解和抗氧化刺激等作用。近年来,LC在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上都显示出可喜的治疗效果。

    ■对心血管系统疾病作用

    有研究表明,心肌局部缺血时心肌细胞内LC含量减少40%以上,及时补充LC对缺血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据国外报道,慢性心绞痛患者在常规治疗时加口服LC1.5~6克/天,1年后治疗组患者心脏功能和生活质量较常规治疗组明显改善;心脏病常规用药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发生心功能衰竭和死亡的患者也明显减少。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常规治疗加口服LC两克/天,3个月后治疗组患者运动耐受时间较常规治疗组显著延长,运动恢复时间显著缩短,提示LC可有效改善心绞痛患者的心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国外研究报道,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规治疗加口服LC两克/天,28天后治疗组患者心电图QRS积分显著低于常规治疗组。两组发生心绞痛的比例分别为17.6%和36%,心力衰竭分别为23.4%和36.0%,心律失常分别为13.4%和28.0%,提示LC对心肌梗死有较好疗效。

    还有研究表明,扩张型心肌病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常规治疗加口服LC两克/天,随访3年,治疗组患者存活期显著长于对照组,治疗组患者临床症状较对照组明显减轻。实验研究还证明,丙酰化LC能明显改善充血性心力衰竭模型鼠的左室功能,治疗后内质膜腺苷酰环化酶活性、内质膜Na+-K+-ATP酶活性均较对照组显著改善。

    ■治疗肝脏疾病效果良好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浆LC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这可能与肝细胞受损后细胞内LC漏入血液循环有关。一项对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肌注α干扰素3×106单位/天加口服LC两克/天治疗,对照组单用α干扰素治疗的结果表明,治疗组患者1个月、3个月后生理疲劳明显改善,而对照槠@统潭戎钡?个月后才有所改善。国内研究表明,复方卡尼汀对改善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乏力、纳差等症状及促进转氨酶水平恢复有较好作用,远期疗效稳定。
, 百拇医药
    肝硬化患者血浆LC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肝豆状核变性引起的肝硬化更为显著。肝硬化患者补充LC可提高血浆白蛋白水平和肝脏LC水平,通过增加对肝细胞供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国外有人研究发现,肝硬化伴肝性脑病患者常规治疗加口服LC4克/天,对照组予常规治疗加安慰剂,30天后治疗组血氨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临床症状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60天后差异更为显著。

    ■改善神经系统疾病作用值得关注

    研究表明,10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常规治疗加静注乙酰LC1.5克/天,对照组仅予常规治疗,45分钟后治疗组患者脑血流量显著增加,提示乙酰LC能迅速改善脑梗死患者的脑血流。国内有人报道,68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常规治疗加静滴LC2~3克/天,对照组予常规治疗加静滴复方丹参,28天后治疗组患者基本痊愈率19%,总有效率80%,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治疗组患者神经功能损伤程度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

    国外研究者对乙酰LC治疗轻度认知损害和轻度阿尔茨海默病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作了荟萃分析,结果表明,补充乙酰LC对患者的临床分级和神经精神测验评分有明显改善,提示乙酰LC能延缓患者痴呆恶化进程。
, http://www.100md.com
    ■对内分泌系统疾病疗效突出

    国外研究表明,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应用左旋甲状腺素(LT4)加LC或安慰剂治疗,安慰剂组患者病情均有恶化,LC组患者病情均有所好转,停用LC改用安慰剂后患者病情再次恶化。结果表明,LC治疗甲亢有效,并能促进矿物质吸收,提高骨密度。1例甲亢在发生甲状腺危象后用低剂量他巴唑加口服LC两克/天,7个月后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激素(FT4)恢复至正常水平。之后5个月内再发生两次甲状腺危象,仍按上述治疗,效果良好,且后两次发作显著轻于第一次,予维持治疗后未再发作。

    国外研究还证实,LC对糖尿病心肌病有明显的保护和治疗作用,LC还可通过刺激心脏缺血期的糖酵解和再灌注期的葡萄糖氧化改善心脏机械收缩功能。国内研究也表明,LC能加强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浓度,还能降低全血低切黏度。

    除对上述疾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外,LC及其衍生物对慢性疲劳综合征、间歇性跛行、21三体综合征、男性不育症、纤维性海绵体炎等疾病也有一定临床意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LC的其他意义将不断揭示。目前临床研究尚未发现LC的明显不良反应,偶有轻度胃肠道不适和转氨酶升高,停药即可恢复。

    (施健 谢渭芬), http://www.100md.com(施健;谢渭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