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
编号:10993057
牙龈出血先去洗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0日 健康人
     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啃一口脆脆的苹果,却看见苹果上有血迹———面对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很紧张,担心自己得了什么严重的疾病。

    造成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可以分为由局部刺激因素引起的牙龈出血,以及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

    多数情况下,引起牙龈出血的只是局部因素。比如,牙齿表面上积存的软垢、牙菌斑、牙石等污物没有及时去掉,这些不良刺激物以及牙菌斑中细菌产生的各种有害物质会刺激牙龈,引起炎症。当牙龈发炎时,牙龈黏膜下结缔组织的毛细血管会增生、扩张、充血、组织水肿,牙龈由正常的粉红色变为暗红色,质地松软、肿胀。患者在刷牙或吃硬食物时容易出血。

    其他的局部刺激因素,如食物嵌塞、咬合创伤等也会引起局部牙龈炎症反应,造成牙龈出血。此外,妊娠期牙龈炎、肥大性牙龈炎以及牙周炎都可能导致刷牙时牙龈出血。

    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龈出血是可以治疗康复的。医生会采取洗牙去除牙石和牙菌斑、调整咬合关系等治疗措施,患者自己也要维护良好的口腔卫生,就能消炎、止血、促进牙龈炎症愈合。此外,还可以配合局部用药治疗,比如3%浓度的过氧化氢液、10%浓度的碘合剂、0.2%浓度洗必泰溶液等。

    由全身因素引起的牙龈出血虽然不多见,但更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常见的原因有血液系统疾病,影响血管因素的疾病,以及药物因素。

    此外,体内缺乏维生素C也可能引起牙龈出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