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牙菌斑(牙结石、牙垢)
编号:10993108
牙结石与洗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0日 健康人
     牙结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例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粘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牙结石开始时是软软的,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它形成的原因有好几种说法:

    一、由于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促使无机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

    二、由于退化细胞的磷酸盐酵素使有机磷水解产生磷沉淀于牙齿表面而形成。

    三、由于细菌使唾液的酸碱值升高而呈碱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放出钙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而成。

    四、与口水浓度有关,浓度愈大,愈易沉淀。

    牙结石形成的速度、形态和硬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新生的牙结石需要十二至十五小时。快速形成的牙结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结石要软且碎。所有刚形成的牙结石都是软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钙化就会慢慢的变硬。因此在牙结石形成之初,使用口腔清洁法或刷牙法,都很容易清除牙结石,等到钙化之后就不易清除了。

    牙结石对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体,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当牙周囊袋形成后,更易使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结石等的堆积,这种新的堆积又更进一步的破坏更深的牙周膜,如此不断的恶性循环的结果,终至牙周支持组织全部破坏殆尽,而使牙齿难逃拔除的恶运。

    牙结石是牙周病的帮凶,当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一直未能去除时,它会吸收唾液中的矿物质而在牙齿表面形成坚硬的沈积物,这就是牙结石。刚形成的牙结石多呈黄色,质地较软,一旦久了便形成黑色的坚硬石块,不论软硬均无法像牙菌斑一样以牙刷除去,必需靠牙医师以洗牙机洗去。通常牙结石容易长在靠近牙肉的牙齿表面及牙缝等不易清洁的地方,细茵常躲在牙结石下方的牙龈沟内释放毒素而造成牙周破坏,形成牙周病,所以一般我们多建议每半年洗一次牙结石。

    现在洗牙通常是使用超音波洗牙机将牙结石震除,必要时再以括匙括除较深部的牙结石。

    洗牙后的注意事项:

    洗牙后虽然牙齿变干净,若因此忽略清洁、很快地牙结石会再长出来,所以勤刷牙及使用牙线仍是必要的。

    洗牙的过程通常会有点酸痛,如果发炎情形厉害或牙结石很多很久未洗的人更可能会流点血。这都是可能的。洗牙后的流血情形一般会在一两天内慢慢消失,如能维持良好口腔卫生,洗牙前的刷牙流血现象多半可在一周左右自动不见。如果局部地方仍会流血,则得请牙医师小心检查是否已有牙周病或牙龈深部尚有残余的牙结石存在。

    洗牙后的牙齿对冷热会有点敏感而感到酸痛,这暂时的症状及原来刷牙容易流血的情形通常在一周左右会消失。若酸痛症状一直存在可考虑市面上的抗敏感牙膏如舒X定等,使用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

    洗牙后的牙齿常会看起来比较长、牙缝常会看起来比较大,主要是因发炎的牙肉不再肿胀、牙肉恢后健康所致,这是好的现象请不要担心。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