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预防保健
编号:10993208
注射三针疫苗可避免感染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0日 《人民日报》
     注射疫苗是有效易行的预防措施,注射三针疫苗就可以产生对抗乙肝病毒的抗体,产生抗体后就不会感染乙肝了。目前乙肝疫苗已列入国家计划免疫之中,新生儿、幼儿园和小学生均在计划免疫之列。所有人都可以到当地防疫站和医院注射乙肝疫苗。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注射乙肝疫苗是没有坏处的。特别是医护人员、记者、银行职员等与外界接触比较多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在身体没有抗体时注射乙肝疫苗。

    一般说来,新生儿打过三针乙肝疫苗,半年后可产生抗体,直到上初中前都不用再打疫苗了。成年人打过三针疫苗后,也是半年后产生抗体。但注射疫苗后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真的产生了抗体,如果没有,还要适当加量。即使产生了抗体,也要在5至7年后再进行一次检查,看抗体是否还存在。

    曾经感染过乙肝,痊愈后自己产生抗体的人,就不必再注射疫苗了。而且,自己产生抗体的有效期要比注射疫苗的有效期长,理论上是终生有效。

    (2005年12月29日 第十五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