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958130
往事并不如烟——2005年全球生物医学研究进展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31
     每到年底,回首来时路,总有一些感叹和收获,今年的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也不例外。

    生物医学既是当代科学领域的领头羊之一,又是直接造福人类,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年末回顾今年的生物医学,可圈可点之处甚多。从基因研究的深入到突破艾滋病的防治困局,从黄禹锡造假事件到人类对禽流感严防死守,从癌症的预防得到重视到心血管的外科治疗有了新突破……让人欣喜者有之,让人振奋者有之,让人茅塞顿开者有之,让人大跌眼镜者有之,让人扼腕慨叹者亦有之。

    2005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就要到来,明天虽然又是新的一天,但是往事并不能如烟散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相信这一组报道带给读者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科技知识,更有深入心灵的思考。

    ——编者按

    防治艾滋病在泥泞中跋涉

    迄今,人类仍然无法征服艾滋病。

    11月21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了全球艾滋病最新报告,2005年全世界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500万人,感染总人数已达4030万人,同时本年度全球有310万人死于艾滋病。在新增的感染者里,超过一半人年龄在15到24岁。我国卫生部宣称,到2005年9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但估计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为此数的10倍),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累计死亡7773例。

    ■从基因水平了解艾滋病

    尽管人类还不能征服艾滋病,但对它的了解正在深入。在病因学上,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有3种等位基因突变能影响某些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或延缓艾滋病发病时间。

    他们发现,名为CCR5Δ32的等位基因突变主要出现在匈牙利、芬兰、爱沙尼亚和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人群中。发生这种突变的人通过血液感染HIV的几率较小,但通过性接触感染HIV的可能性较大。名为CCR2-64I的等位基因突变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人群中,而东南亚居民中携带该突变基因者居多。SDF1-3''A等位基蛲槐?br>多出现在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著人群中,其中约70%的人携带这种突变基因。这两种突变都能延长HIV感染者的发病时间。

    如果一个携带SDF1-3''A等位基因突变的HIV感染者体内,还存在CCR5Δ32等位基因突变和CCR2-64I等位基因突变,或这两种突变中的任何一种,那么SDF1-3''A等位基因突变对于延长其艾滋病发病时间的效果更佳。

    ■诊治艾滋病获新成果

    在艾滋病疫苗的研究方面,各个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为这是战胜艾滋病最有效的方法。2005年全球有30种艾滋病疫苗在19个国家进行小规模的人体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