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5720
高效毛细管电泳在中药制剂分析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高效毛细管电泳,,高效毛细管电泳;毛细管区带电泳;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中药制剂,1高效毛细管电泳的分离模式,23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简要介绍了高效毛细管电泳的分离模式、分析特点及应用前景,详细综述了近年来HPCE在中药制剂分析中的应用。

    【关键词】 高效毛细管电泳;毛细管区带电泳;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中药制剂

    高效毛细管电泳(high performance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HPCE)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新的分离分析方法。由于其具有分析效率高、分析速度快、运行费用低、溶剂消耗小、对环境几乎无污染等突出优点,不仅广泛用于生物大分子如核酸、多肽和蛋白质等的分析,在复杂的中药有效成分分析方面也显示出较强的优势。近年来HPCE在中药制剂分析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本文对其综述如下。

     1 高效毛细管电泳的分离模式

    高效毛细管电泳是经典电泳技术和现代微柱分离相结合而形成的分离分析技术。其分离模式主要有毛细管区带电泳(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CZE)、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apillary chromatography,MECC)、毛细管等速电泳(capillary iso-tachophoresis,CITP)、毛细管凝胶电泳(capillary gel electrophoresis,CGE)、毛细管等电聚焦电泳(capillary isoelectric focusing,CIEF)及毛细管电色谱(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CEC)等。

    在中药制剂分析中应用较多的是CZE和MECC。CZE是高效毛细管电泳的最基本模式,它是将样品通过充满缓冲溶液的毛细管,依靠样品中不同荷质比大小的组分在外加电场作用下迁移速度的不同而进行分离。CZE只能用于带电离子的分离,不能分离中性粒子。MECC是将一些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如十二烷基硫酸钠,简称SDS) 加到缓冲液中,形成有一疏水内核的胶束,待测组分依据疏水性的不同在水相和胶束之间进行多次分配,依其分配系数的不同而达到分离的目的。MECC是电泳和色谱技术的巧妙结合,不仅能分离带电离子,对中性化合物也有较好的分离效果,在中药制剂分析中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 高效毛细管电泳在中药制剂分析中的应用

    2.1 丸剂 张国华等[1]采用CZE测定香连丸、二妙丸、朱砂安神丸、牛黄上清丸和黄连上清丸中小檗碱、巴马汀、药根碱的含量。电泳条件:毛细管57cm(有效长度50cm)×75μm;缓冲液为60mmol/L磷酸氢二钠(磷酸pH 7.0)-甲醇(65∶35);运行电压14kV;柱温30℃;低压进样2s;检测波长254n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