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40
用科学发展观构建新形势下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改革,1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医院存在的问题,新形势下建设与发展的对策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医院在医院规模、学科人才、技术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及经济增长等诸多方面均获得了巨大进步,谋求下一步可持续发展是大家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不断深入,使医院正面临着外部市场、环境政策变革与内生性增长受限这种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如何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用科学发展观谋划新发展,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思考。

     1 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医院存在的问题

    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不断深入,带来市场经济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行业利益的调整。医疗费用总量将下降,医院经营效益受到影响;医药分家将对众多医院产生冲击。医院在市场经济要素多元化运行轨道中有其自己的特殊性和独立性,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已有滞后表现。

    随着改革的进程,医院所有制将呈多元化变革,私有制、股份制、中外合资医院将逐步增加,并在市场调节作用下,促进多形式、多渠道、多性质的医疗服务集团形成,医院格局发生改变。医院在新形势下仍追求规模、床位、数量,成本高,耗损大,其单一的医疗环境在市场竞争中也将受到制约,面临挑战。

    医院人才、科技、医疗服务的需求,与参与市场竞争所需以及自身发展针对性不强的矛盾比较突出。

    目前形势使医院医务人员思想产生波动,人才流失的苗头已经显现,部分高级骨干人才主动走出院校,医院竞争力将受到影响。

    2 新形势下建设与发展的对策

    2.1 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好医院发展目标 “十一五”将是医院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