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22
基因水平逆转多药耐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临床化疗,1表达调控基因的应用,2反义RNA的应用,3反义寡脱氧核苷酸的应用,4核酶的应用,5RNA干扰,6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临床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内在性和获得性多药耐药。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 MDR)是指肿瘤细胞对一种化疗药物产生耐药的同时,对其他结构和作用机制不同的化疗药物也产生交叉耐药的现象。因此,如何逆转,特别是在基因水平逆转MDR,已是肿瘤研究的热点。近年来,国内外在基因水平逆转MDR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研究,现就相关策略作一综述。

     1 表达调控基因的应用

    1.1 细胞因子基因 Stein等研究发现一些细胞因子如TNF、IFN和IL-2可降低基因mRNA和P-gp的表达水平,增加细胞对药物的敏感性。但细胞因子静脉应用副作用极大,因此,他们将细胞因子基因转入肿瘤细胞,结果显示可明显降低MDR1mRNA和P-gp的表达水平,使细胞内药物浓度提高[1]。

    1.2 癌基因和抑癌基因 研究显示,抑癌基因P53的突变可激活MDR1基因的启动子,增加MDR1基因的表达。因此,利用突变型P53基因的反义基因或向细胞内导入野生型P53基因,是MDR基因治疗的重要方向[2]。

     2 反义RNA的应用

    自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反义RNA以来,其作为一种调控特定基因表达的手段,已被广泛研究。但RNA易受RNA酶(RNase)的降解,致使在实践中直接注射反义RNA受到限制,故研究者常体外构建含反义CDNA的载体,然后导入细胞中,不断转录出反义RNA,阻碍靶mRNA的翻译过程。

    根据MDR的不同机制,需设计不同的反义RNA逆转MDR。Chan等[3]针对MDRL mRNA把其反义CDNA插入pcDNA3载体中,然后导入耐阿霉素的肝癌细胞株HepG2/ADM中,结果发现导入该CDNA的HepG2/ADM细胞有如下表现:(1)其MDRL mRNA水平几乎与正常HepG2一样;(2)P糖蛋白(P-gp)在导入反义CDNA 48h后开始下降;(3)对阿霉素的敏感性较未导入反义CDNA的HepG2/ADM细胞提高了83.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