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5667
临床运用金黄散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金黄散,1临床运用,2体会
     如意金黄散首见于《医宗金鉴》,以清热解毒、除湿散瘀、化痰消肿止痛,治疗临床上诸般疮疡阳证而立方。在漫长的中医外科临床实践中,它以组方严谨,运用方便,疗效显著,而成为“外科医生药囊中不可或少的有效良方。”笔者在中医外科临床上,每遇阳证疮疡,多随手用之,均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故在此略举一、二,以示如意金黄散疮疡治疗中之妙效。

     1 临床运用

    1.1 流注 患者,男,24岁,工人,于1998年10月15日初诊,患者曾在施工中,右足部外伤感染,治愈后数天,则右侧腹股沟部肿胀疼痛,局部可触及一10cm×6cm的肿块,触之痛甚,肤色无明显改变,但局部有热感,并伴有恶寒、低热(T 37.9℃),周身关节疼痛,食欲不振,舌红,苔薄黄。治疗给予醋金黄外敷,日换药2次,内服黄连解毒汤加味,治疗5日,热退肿消而告愈。

    按:流注多由其他感染病灶的细菌栓子,随着血流、淋巴腺被带到肌肉深部组织,而形成的转移性肌肉深部脓肿,多发于四肢近端或躯干,若治疗及时,多能取得明显疗效,若高热不退,血象高者,则可在内服药中加重清热凉血之剂,或静脉点滴抗生素,内外合治,综合治理,以期早愈。

    1.2 下肢丹毒 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