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878
应用周氏脐刀、脐镜鞘气囊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403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索周氏脐刀和脐镜鞘气囊做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以及其他腹部手术的微创优点。方法 用周氏压痛点指导适应证;用自制器械,借助腹腔操作镜从脐右侧壁入腹对403例患者实施阑尾切除手术。结果 403例全部成功。结论 在新的理论指导下,用新的独创器械,实施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将成为一种成熟手术。

    【关键词】 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周氏压痛点;周氏脐刀;脐镜鞘气囊;浸渍换药法

    The report of 403 examples of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ZHOU Jia-zhen, REN Ming-yang,WANG De-rong,et al.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Nanchong,Sichuan Nanchong 637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ess-traumatic advantages of the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with zhou’s umbilicus lancet and trocar balloon. Methods We performed operations on 403patients with our newly-developed surgical instruments guided by Zhou’s tenderness point.Results All the patients had successful operations and had no complications. Conclusion The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with Zhou’s umbilicus lancet and troar balloon has advantages of micro-trauma and cosmetology .This kind of operation has been more successful and applicable in the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 peritoneoscopic appendectomy through the umbilicus; Zhou’s tenderness point;zhou’s umbilicus lancet; trocar umbilicus balloon; chemically-soaked dressing

    微创美容外科已成为外科发展的方向,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是最理想的微创美容外科手术。从2003年3月~2005年10月,我院对403例阑尾炎患者施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全部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3例阑尾炎患者中,男173例,女230例;年龄最大50岁,最小12岁,平均27岁。病程大多限于72h以内。其适应证为:(1)病程短,限于3天以内。(2)患者左侧卧位,压痛点从麦氏点移于脐右2cm,或从兰兹氏点移至脐下2cm,即周氏压痛点近脐[1]。

    1.2 器械 周氏脐刀、脐镜鞘气囊(为笔者设计研制,见图1,2),5/8爱惜康带针1号线。腹腔操作镜、45cm抓钳、45cm冲洗吸引管、监视器、常规手术器械。

    注:分4型:特大型 C/16mm;大型 C/14mm 中型 C/12mm;小型 C/10mm

    图1 周氏脐刀(略)

    图2 脐孔腹腔操作镜鞘气囊(略)

    1.3 方法 采用全身麻醉,气管插管,腹部松弛,左置髋托,膝上压带,用周氏脐刀1s间切开脐右侧皮肤1.2cm切口,层层切开入腹,用带气囊之Trocar置入,以防漏气。建气腹12~14mmHg,置病人头低脚高(15°),左侧卧位(45°)。观察阑尾,并观察有无末段回肠憩室,升结肠有无肿瘤及溃疡性结肠炎、结核、伤寒等炎性疾病。在操作镜内用45cm特制抓钳,拉阑尾、盲肠于脐外手术。系膜妥善止血。还纳盲肠入腹,重建气腹,见右髂窝及盆腔无出血、无积液后关脐。如有脓液,可用特制之45cm冲洗吸引管注入甲硝唑或洗必太液于盆腔及右髂窝,再吸净冲洗之药液。如脓液少,可拔出Trocar,直接用环钳夹小纱球沾右髂窝及盆 腔之脓液,重建气腹,右髂窝及盆腔干净后即可用碘伏或洗必太消毒肚脐[2],腹膜单独缝合;用爱惜康5/8带线针重建肚脐,用整形外科手法关脐。少数病人脐静脉未闭者,应妥善缝扎止血。术后肚脐用碘伏棉球特续浸渍,让肚脐处于“无菌”状态,3~5天后停换药。常规使用抗生素3天。

     2 结果

    403例患者均一次性手术成功切除阑尾,无严重并发症发生,只有1例病人术后因换药不及时,脐部有少许分泌物,经加强换药后痊愈。

     3 讨论

    外科学发展到今天,微创美容是外科的主旋律,研究完美的微创美容手术是外科学孜孜以求的亮点。而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正是这一术式的体现。

    3.1 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是在腹腔操作镜下,用特制抓钳直接抓阑尾,避免了常规手术用手及纱布对肠管浆膜的挫伤,从而避免了可能的粘连,同时避免了常规腹腔镜阑尾切除术遗留的钛夹及裸露的阑尾残端。

    3.2 为方便术中拉出阑尾及盲肠,手术切口应长约1.0~1.2cm,并层层切开入腹。

    3.3 因Trocar周围容易漏气,故又发明了“脐镜鞘气囊”,简称Trocar气囊(Trocar Balloon)。使用气囊后术中不再漏气,更加快了手术速度。

    3.4 由于脐侧皮肤松弛,虽压紧脐上下口,该侧皮肤照样松弛,用普通手术刀切开缓慢;如刀口带上脐外皮肤,则丧失了该术式的美容价值。为此,笔者发明了“脐刀”。经查新,国内外尚无此类器械报道,故命名“周氏脐刀”(Zhou’s Umbilicus Lancet)。该刀呈圆盘状,有柄,柄上有控制机关,圆盘右侧有固定宽度(如1.2、1.0cm)之缺口,供伸刀、切割、缩刀之用。经加用上述两种器械,手术时间只需16~20min。

    3.5 该术可以直接用环钳夹纱球通过脐孔拭干右髂窝及盆腔,更有45cm长之冲洗吸引管,故阑尾穿孔的病人,亦可施行此手术。

    3.6 该术切口小而隐匿,换药任务不重。但由于肚脐是藏污纳垢之处,故对肚脐换药采用了碘伏纱球或洗必太纱球浸渍肚脐,外用防浸敷料覆盖,术后肚脐处于无菌状态,保证了肚脐不感染,故称此换药法为浸渍换药法。此外,碘伏纱球还可起到压制肚脐,并使之成形的作用。

    3.7 采用5/8带线针及可吸收线,修复肚脐白线及肚脐皮肤之真皮层(不缝表皮),在脐内操作易转弯,便于缝扎。而且将皮肤拉至脐深处,术后肚脐更大、更圆、更深,美容效果更佳。3个月后缝线吸收,肚脐触摸感良好。本组病例女性多男性少,可能与女性病人更加认同该术有关。

    3.8 手术禁忌证 对于病程长、阑尾粘连重、盲肠内阑尾畸形[2]、盲肠后位阑尾炎(周氏压痛点不活动)、心肺功能不全,及合并盲肠肿瘤、结核、溃疡性结肠炎、伤寒等患者不宜采用此术式。

    3.9 该术能够实施,是依赖盲肠活动度,麦—脐距离测定等基础研究;该术能够简便快速完成,则依赖周氏脐刀及脐镜鞘气囊的应用。

    3.10 预测经脐孔入路还可行输卵管、子宫、普外肠道手术,以及腹腔定位放疗、定位化疗。

    【参考文献】

    1 周家镇,王德荣,任明扬,等.“周氏压痛点”在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中的应用报告.西部医学,2005,17(2):116.

    2 周家镇,王德荣,邹毅,等.脐孔腔镜阑尾切除术113例报告. 西部医学,2005,17(5):442.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 637000 四川南充,南充市中心医院, http://www.100md.com(周家镇,任明扬,王德荣,邹毅,夏全,魏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