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28
浅析医疗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改革,1医疗体制的问题,2医疗体制改革失败的原因
     福建中医学院医生戴春福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一位专家,2005年8月12日下午3时10分,戴医生在坐诊时被一患者用刀捅死。随后,一家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民支持或同情患者杀医生行为,而反对和持中立态度的各占10%。如今,有电脑和使用电脑上网的网民绝大多数都是受到过良好教育的,而他们中大多数支持残忍杀害的行为,不仅让我们深思,而且让我们心痛,我们的医疗体制怎么了?我们的医疗体制出了哪些问题?

    1 医疗体制的问题

    1.1 医患矛盾已成为社会重要矛盾之一,且超出医患矛盾自身 戴春福的死已不是简单的个别医患矛盾,而是社会矛盾的聚焦和爆发。单就戴春福的死还可认为是个别医患矛盾的激发,但80%的网民支持率已足以证明医患矛盾已成为社会普遍矛盾。经济改革造成的贫富差距、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地区间差异的加大,腐败的严重,社会对低层民众关注不足,脆弱的社会支持保障体系,身边经常出现无助家庭因缺乏保障走向毁灭的事实不断刺激民众的神经,打击着民众的期望。这些矛盾已造成民众怨恨,再加上生病时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对健康和生命的无望就促发了这些矛盾的爆发。而医生和患者是直接接触的群体,是多种矛盾的碰触点,所以多种社会矛盾在这一点发生聚焦。

    1.2 医疗机构发展的方向已偏移百姓需求 医改把医疗机构推向市场,医院为自己生存不断提高竞争力,竞相盖楼、买设备。大楼越来越高,设备越来越先进,配备越来越高级,相应的运作成本越来越大,看病费用也越来越高,百姓也就越来越看不起病了。医疗发展与百姓的经济收入增长不相适应,医疗发展和医疗成本增加速度超过百姓收入的增长。医疗投入更多是在提高医疗水平上,而对满足百姓常见病的防治上相对较少。10多年医改,我们看到医院的房屋和医疗设备以及治疗用药同许多发达国家没什么差别,甚至有的比他们更好。以我们发展中的国家经济水平去享受发达国家的医疗条件,无疑是在把医院变成“富人俱乐部”。医疗技术是提高了,可看得起病的人少了,在中西部地区许多农村有近70%的人生病后该去医院就医却不敢去。

    1.3 相对高楼大厦、医疗设备等“硬件”而言,医疗“软”环境变差 医生普遍缺乏公众意识,社会责任感、社会良知和自身价值感下降,甚至极少医生已丧失医生基本道德,唯利是图。当失去作为医生行业的崇高和自豪感时,个人在行业上的努力和投入就会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