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31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肾动静脉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常规B超体检时发现右肾下极皮质部可见一类圆形囊性暗区,见图1。边界包膜清晰,经多切面扫查,见其与肾盂间有一条形无回声相通,CDFI示无回声区内均为紊乱的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示动脉血流信号与静脉血流信号混叠在一起,囊性暗区内静脉血流动脉化,并在两者间收到高速低阻的动脉血流信号,见图2,流速为95~141cm/s,RI 0.33;超声诊断:右肾动静脉瘘。

    图1 常规B超图像 (略)

    图2 CDFI图像(略)

    2 讨论

    肾动脉与肾静脉之间存在异常通道,瘘口近端的肾动脉血流阻力降低,流速可以加快,瘘口远端的肾静脉内探及动脉样血流频谱,可发生于肾外的肾动静脉,也可发生于肾内的动静脉分支,只要能直接显示瘘口和证实瘘口远端的静脉为扩张的静脉,即可明确诊断。肾动静脉瘘易与肾动脉瘤相混淆,后者为肾内出现局限性无回声区,有搏动感,CDFI示内呈杂色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显示为涡流频谱,并可测得高速血流信号。二者声像图特点有一定的相似性,只有掌握了各自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特点,才可以做出正确的诊断。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400020 重庆,解放军第324医院特诊科, 百拇医药(张莉,刘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