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24
肛瘘患者210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肛瘘,1临床资料,2围术期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肛瘘是肛管、直肠周围感染和脓肿的后遗症,好发于青壮年,以反复发作的肛周红肿、疼痛、流脓为特点,病期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之久[1]。发作时,患者十分痛苦,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和工作。保守治疗只能缓解症状,必须手术治疗才能根治。2001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共收治肛瘘患者210例,全部行手术治疗,疗效满意,无护理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10例患者,男165例,女45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70岁,平均38.82岁。其中低位瘘145例,高位瘘65例,全部行手术治疗,除术后复发6例以外,其余全部治愈。平均住院时间(14±2)天,无护理并发症。

     2 围术期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肛瘘患者由于反复发作的肛周疼痛、流脓影响工作和学习,生活质量降低,同时也因进行过反复的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因此,患者有手术治疗的愿望,但对术后并发症及手术效果心存疑虑、紧张。护理人员应详细向患者介绍肛瘘的有关知识和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简要讲解手术的基本方法和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