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35
超声诊断胎儿四肢短小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32岁,孕1产0,孕40周,无遗传病史,怀孕期间无任何不适,于孕5个月在我院行超声检查,胎头双顶径5.8cm,股骨长2.6cm,颅骨光环完整,脊柱排列整齐,胎心率145次/min,律齐,羊水量正常,胎盘0级。超声诊断:孕18~23周,单活胎,胎儿肢体短小。至孕40周,该孕妇在我院行超声检查(图1~3),胎头双顶径9.8cm,股骨长4.6cm,肱骨长3.8cm,颅骨光环完整,脊柱排列整齐,胎心率158次/min,律齐,羊水量正常,胎盘成熟Ⅲ级。超声诊断:妊娠晚期,单活胎,头位,胎儿四肢短小畸形。该孕妇在我院引产一男婴,体重3500g,身长47cm,四肢短小,左侧面部可见一直径0.6cm大小的黑痣,余未见异常。

     2 讨论

    胎儿骨骼异常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长骨异常,也有颅骨、下颌骨、肋骨、脊柱、手足异常等,有时合并存在。最常见且超声易发现的为长骨短小,为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可分为软骨不全发育、成骨发育不全。因其程度不同,在孕早期或胎儿期不易发现,因骨小梁形成障碍,颅骨变薄,头围大,四肢短小,并有骨折弯曲。本例孕妇孕早期超声发现胎儿四肢短小,未引起重视,直至胎儿发育成熟,应引以为戒。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066600 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功能科, http://www.100md.com(谷爱华,张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