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95
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膀胱占位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三维超声,,三维超声;膀胱;占位性疾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膀胱占位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本文对37例患者在膀胱充盈状态下进行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观察膀胱内占位性疾病的三维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征。结果 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逼真清晰、形态直观、立体感强、空间关系明确,并可确定病变的部位、范围和其表面结构,尤其能较好显示肿瘤对膀胱壁的浸润情况。结论 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能够为膀胱占位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丰富的信息。

    【关键词】 三维超声;膀胱;占位性疾病

    本研究应用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技术对37例患者膀胱占位性疾病进行三维图像观察,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例患者,男20例,女17例,年龄35~81岁,平均56岁,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后,经膀胱镜或手术病理证实。

    1.2 方法 应用麦迪逊Voluson 730 Expert三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腹容积探头RAB 4~8L,频率为1.5~5.3MHz,要求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在常规二维图像上确定感兴趣区域,根据需要调整容积取样框大小,启动3D/4D键自动采集数据。获得A、B、C三个平面图像,通过X、Y、Z轴键的多方面旋转调节,选择最佳观察方向进行三维重建。采用三维表面模式成像观察占位性疾病表面特征及其与膀胱壁的关系,应用血管透明模式成像观察占位性疾病内血流情况及与膀胱壁的血流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