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97
借鉴量表法研制中医症状辨证量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症状,,症状;证候;辨证;量表,1中医辨证原理与证素,2评定量表的方法与意义,3中医辨证可采用量表法,4中医辨证的特殊性要求,5中医症状辨证量表研制框架,【参考文献】
     【摘要】 中医辨证不是以个别精确资料作为判断的根据,而是强调对病情资料的全面收集和综合分析,从各个方面体现“证”是机体的整体反应状态。借鉴量表的研究思路与技巧,根据中医辨证的特色和思维规律,研制出符合中医基本理论和临床实际的中医症状辨证量表,使辨证客观、量化,以辅助中医诊断,提高临床辨证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并为中医证候规范、诊疗评价等研究提供科学的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 症状;证候;辨证;量表

    中医所说的“证”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大系统,中医的“辨证”属于认知科学、思维科学。对于辨证的研究,可以通过专家决策、有史知识、信息运算的整合,从定性到定量,从而综合集成为人工智能诊断系统。随着基于病人报告的临床结论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作为其主要测量工具的问卷和量表,已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中医临床诊疗评价研究中,可借鉴问卷和量表的思路和方法,研制出体现中医特色的症状辨证量表,以提高辨证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1 中医辨证原理与证素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特点与精华,也是中医学的优势。“证”是中医学对疾病中机体整体动态反应状态的病理本质概括。“辨证”是根据中医学理论,通过对证候(症状、体征等病理信息)进行分析,而确定其病位和病性等病理本质即证素,并作出证明诊断的思维认识过程[1]。

    “证素”,即辨证的基本要素。证素是通过对证候(症状)的辨识,而确定的病位和病性,是构成证名的基本要素。根据证候—辨别证素—组成证名,在这三个认识环节中,证素是辨证的核心和关键。通过四诊所获取的任何症状,都是为了辨别证素,任何复杂的证,都是由病位、病性等证素组合而成,因此准确判断证素,便抓住了疾病当前的病理本质,并可执简驭繁地把握灵活复杂、动态的证[2]。

    在遵循中医理论体系和辨证规律的前提下,根据古今文献、名老中医的辨证经验、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等资料,运用数据挖掘和信息处理等现代科学技术,可以综合研制出从证候辨别证素的辨证量表[3]。

     2 评定量表的方法与意义

    评定量表是用来量化观察中所得印象的一种测量工具。对观察结果以数量化方式进行评价和解释,称为评定,评定按标准化程序进行,其程序便是量表。20世纪以来,为了对心理卫生状况进行评估,研制了许多心理卫生评定量表。为顺应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