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88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与X线、CT对输卵管炎性疾病的诊断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输卵管炎性疾病的诊断价值在辅助检查中的优越性。方法 采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X线输卵管造影检查和盆腔CT检查,并与手术病理诊断对照。结果 100例输卵管炎性疾病患者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符合率97%;X线输卵管检查,符合率60%;盆腔CT检查,符合率73%。其中输卵管增粗13例,输卵管积液60例,输卵管卵巢囊肿27例。结论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符合率优于X线、CT检查等辅助检查,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 输卵管炎性病变;阴道彩色多普勒;X线;螺旋CT

    输卵管炎性疾病是妇科常见病,一般依赖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做出诊断。临床上常采用超声、X线或CT等辅助检查。施行腹部超声检查时,不易显示输卵管,当遇到体型肥胖、腹部有瘢痕或肠气过多的患者诊断甚为困难,同时需要充盈膀胱,给患者带来不适感。经阴道超声检查,选用高频率探头获得了高分辨率的清晰图像和高敏感的彩色血流信号,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有利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院2001~2005年100例输卵管炎性疾病患者,均为已婚女性,年龄22~55岁,输卵管增粗13例,输卵管积液60例,输卵管卵巢囊肿27例;其中8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另14例经临床治疗后随访复查病变消失或临床体征明显改善而确定。

    1.2 仪器 采用PHILIPS EnVisor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7.5MHz,外接数字超声工作站,可对资料进行脱机分析;X线机采用万东医疗程控500mA医用诊断X线电视系统;CT使用GE Lightspeed 4层螺旋CT扫描。

    1.3 方法

    1.3.1 超声检查方法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探头外罩避孕套并涂布耦合剂后缓缓送入患者阴道内扫查,显示子宫,观察卵巢及输卵管情况,并取样容器置于血流最鲜明处行彩色多普勒的血流测定。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测指标:0级为肿块内无血流信号显示,Ⅰ级为肿块内见2个左右点状血流信号,Ⅱ级为肿块内见3~4个点状血流信号,甚至可见多条血管分布。

    1.3.2 X线检查方法 排空尿液,取膀胱截石卧位。插入导管,圆锥形橡皮塞头应紧密堵住子宫颈外口,以防造影剂漏出。注射碘油造影剂,总量一般为5~10ml,并摄片。24h后擦洗阴道,清除可能积留在阴道内的碘剂,再摄盆腔平片1张,观察造影剂有否进入腹腔,以确定其通畅情况及病变。

    1.3.3 盆腔CT检查方法 扫描前必须口服造影剂使肠管充盈(造影剂为2%碘水造影剂300~450ml),以鉴别肠管与肿块及其淋巴结。患者仰卧位,扫描采用层厚3~5mm,间隔5mm,螺距1.0,120kV、150mA,范围从耻骨联合向上扫描至髂嵴。如需增强扫描,使用非离子型欧乃派克或碘海醇,注射剂量100ml,注射速率2ml/s,采用静脉团注法。

    2 结果

    100例输卵管炎性疾病中X线检查符合率60%、盆腔CT检查符合率73%,而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符合率为97%,明显优于前两者。其中输卵管增粗13例,输卵管积液60例,输卵管卵巢囊肿27例。彩色多普勒血流分级:13例输卵管增粗为0~1级血流,60例输卵管积液为0级,27例输卵管卵巢囊肿为Ⅰ~Ⅱ级。

    3 讨论

    输卵管疾病以炎症最多,肿瘤较少见。当输卵管有炎症时,输卵管即充血、水肿、管腔内并有积液。如果输卵管炎症严重,伞端则阻塞,积液增多,输卵管腔扩张,周围有炎性液体渗出,并可见输卵管、卵巢漂浮于周围的渗出液中。慢性输卵管炎大都为双侧,输卵管呈轻度或中等肿大,伞端部分或完全闭锁,可导致输卵管积液;有扭曲和粘连时,子宫两侧有多个大小相仿的无回声区,边缘尚清;当输卵管粘连成团时,内有肠曲强回声,在显示输卵管积液暗区时未探及完整的同侧卵巢回声时,则应考虑病变可能为输卵管卵巢囊肿。

    Heikkinen等认为96%以上的病例,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能获得更多的诊断信息,且可获得高分辨率的二维图像和高敏感性的彩色血流信号,从而提高了诊断水平。

    根据临床需要,为了解输卵管炎症或通畅情况,更好地体现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的优越性,也可做输卵管声学造影,方法同输卵管通气术。造影时间应选在月经干净后2~3天,声学造影剂有2种:一种是正性造影剂,如半乳糖制剂或双氧水制剂,作用是使声像图上表现的回声增强[1]。另一种是负性造影剂,如生理盐水,作用使回声减弱呈低回声。造影的方法,首先将造影剂从通气头内注入约5ml,这时宫腔显示,再注入5~10ml时见两侧输卵管有造影剂进入(呈光带状),并可见输卵管周围或后凹处有积液,此为输卵管通畅。如果注入造影剂有阻力,仅在宫腔显示,双侧输卵管却未显示,则输卵管不通。如果输卵管仅能显示一部分,则可能是部分阻塞,同时应观察阻塞的部位。输卵管声学造影,不仅可了解输卵管阻塞情况,也可同时注入抗感染药物及抗粘连药物,以达到治疗目的[1]。

    综合以上资料分析,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输卵管炎性疾病操作简便、安全、可靠、无创伤、无痛苦,同时也可做造影检查。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确诊率优于X线、CT,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青萍,李泉水.现代超声显像鉴别诊断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40.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15300 江苏昆山,昆山市花桥人民医院影像科, http://www.100md.com(鞠智慧,郭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