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89
治病养生贵在“平”——记夏翔教授治病养生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养生,1治病必求于平,2养生力求于平
     夏翔教授业医40余年,长期从事临床工作,博览群书,采撷古今之医萃,推崇阴阳学说,融会贯通,化为己用,并不断地创新,提出治病必求于平,唯“平”乃安;养生贵在“平”,阴阳平衡,疾病乃去,延年益寿。

    1 治病必求于平

    阴阳学说是古代哲学思想在中医学中的体现,是中医学的重要理论基础。人体的阴阳是彼此消长运动变化的两个方面,由平衡到不平衡、由不平衡到平衡,这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只有保持平衡状态,人体才能保证健康,这就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体的平衡一旦打破,阴阳不平衡,出现阴阳偏盛偏衰的现象,就会出现病理的现象。

    阴阳看似是一对矛盾,又是无法分割的。世界万物起源于阴阳的相互作用,荀子曰:“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素问·天元纪大论》曰:“在天为气,在地成形,形气相感而化生万物。”说明万物的形成、发展变化均有赖阴阳之气的交感相错。同时阴阳又是对立制约的,天地能分阴阳,而每个事物的内部均能再化分阴阳。阴阳的变化过程也是邪正抗争的过程,一方的过胜均可导致疾病,即“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阴阳虽是对立制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