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620
给老人送保健品不能随心所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新年将至,给老人送上几盒保健品,几乎是每个孝顺儿女的送礼首选。可是,想尽孝心的儿女们在送礼时大多是“随心所欲”,结果可能是花了大钱反害了老人。

    302医院营养医师梁有福大夫指出,保健品具有保健功能,但是不讲科学乱吃保健品不仅不会起到保健功效,还会损害老年人的健康。“比如单项维生素补多了,又恰恰是不易于排出体外的维生素A等,有时可能会中毒。有些中草药补品吃多了,会因为药性产生中毒、伤肝等后果。有些保健品中添加了一定量的激素,服用者一定要注意整体平衡,激素多了对健康损害很大。”

    他强调,保健品不以治疗为目的,只用于疾病预防和维持健康,适用于特定人群,如亚健康人群、某种维生素缺乏症等。因此,保健品不能作为日常饮食替代品,这一点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当然,老年人可以服用一些补钙的药品和保健品,如果是缺铁性贫血,除了从食物中增加铁的吸收外,可以吃一些含铁保健品。但补铁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铁元素不易排出体外,过量补铁会导致铁中毒。

    那么,老年人应该根据什么来选择保健品呢?梁有福大夫说,虽然服用保健品不需要医生开处方,抗衰老类的保健品,一般老人都可以服用,但最好根据老人的全面体检情况,综合分析后选择合适的保健品。老人每年应该在春秋两季体检,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向营养科医生咨询。如担心血液中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就去医院营养科做头发化验或抽血检测,根据检查结果,看缺什么,缺多少,医生给出合适的补充方案。调节一段时间后,老人应该再做检测,如果指标达标了,就不要再进补。因为再进补会造成其他不适。

    摘自2005年12月19日《家庭周末报》, 百拇医药(何蒙、张东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