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604
让陪护人员更专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生病住院了,家人若没有时间照料,只有请人到医院陪护,于是职业“陪护”便应运而生,并纷纷“寄生”在各大医院周围。但陪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与病人的纠纷也时有发生。更令医护人员头疼的是,很多陪护常在医院走廊“拉生意”,进出病房的人鱼龙混杂,很不方便管理。

    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决定对依附于医院的职业陪护进行统一管理,对陪护进行“收编”。

    根据华西医院对陪护的管理通知要求:职业陪护将由医院成立的陪护中心统一管理;已经在病房工作的职业陪护须到各病房护士处进行登记;职业陪护在没有接受任务前,不能在病房的过道及院内逗留、聚集,不能直接与病员或者家属接洽,需要雇佣时,患者家属可告诉病房护士,由护士电话通知职业陪护中心,中心再派登记在册的专业陪护;凡是不服从医院统一管理的陪护,一律取缔其在医院的陪护资格。

    在医院统一管理后,进出病房的陪护将只能是登记过的人,每名正规陪护人员都有一张“陪护证”。在华西医院干陪护的人不少,但登记的却只是少数。许多陪护宁可蹲点接业务也不愿到陪护中心登记,他们说:“按照医院的规定,登记了的就不能私下和病人或者病人家属直接谈价钱,收入肯定要少。”

    据华西医院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医院的陪护人员来自各地,随便出入医院的病房,不利于医院的管理,而且这些陪护是否具有医疗常识以及本人身体是否健康也不得而知。华西医院对职业陪护进行统一的整编管理,不仅为了净化医疗环境,方便管理,也是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提高陪护的服务质量。华西医院保卫部的负责人称,即使是家属自己从外面带来的陪护,也要到保卫处登记,以保证医院的医疗秩序。此次医院把职业陪伴统一整编后,如果需要,还会进行必要的免费培训。

    为住院的母亲请了一个职业陪护的李小姐称,以前一走进医院,那些人一窝蜂就围过来了,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追着纠缠问“要不要人”,现在医院统一管理陪护后,这种现象基本上杜绝了。听说医院还要对陪护进行培训,李小姐高兴地说:“陪护在勤快、肯吃苦的基础上,再稍微有点医疗常识,当然更受病人及家属欢迎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