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2614
症状轻不等于不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北京市西城区鲁先生:我得糖尿病已快两年了,但不像其他糖尿病人那样“三多一少”,是不是我的病情还不严重?

    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祝开思主任医师: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会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少,也就是说,没有这些症状的人,不见得就不是糖尿病人,症状轻也不一定代表病情不严重。

    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第一,血糖高到一定水平才出现“三多一少”症状。临床发现,只有血糖水平高于9mmok/L,并持续一段时间,才有明显症状,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要低于此;第二,对高血糖的反应不敏感,特别是老年人,虽然血糖已很高,临床上也没有症状。第三,对糖尿病症状不敏感,有的老年人和肥胖人士,即使出现症状,可由于特殊的身体原因,察觉不出来;第四,缺乏糖尿病知识,即使有症状也没有认识到。这些情况都容易造成漏诊。

    有研究发现,糖尿病人从患病到确诊,间隔了5~10年,换句话说,糖尿病人发现患病之前,可能已受了糖尿病多年之害。临床上也经常有患者直到出现并发症才察觉,导致病情被耽误。这些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2型糖尿病人身上,应当警惕。因此,只要血糖超出正常值,就应及时治疗,并定期监测。

    祝开思擅长治疗:糖尿病的合并症,如糖尿病肾病、眼底病变、心脏病等。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