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2635
轻体育:轻轻松松健身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目前,国外的一些国家悄然兴起了“轻体育”,让许多对锻炼不感兴趣的人享受到了健身的乐趣。

    “轻体育”的倡导者提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空间,使体育锻炼让人觉得更惬意、更开心,更容易接受及坚持。”可见,“轻体育”实际上是指“轻松体育”,从事“轻体育”不必拘泥于任何方式,可以集体活动,也可以单独活动,可以静悄悄地活动,也可以在音乐伴奏中活动,包括散步、慢跑、跳交谊舞、大众健美操、扭秧歌、练气功等运动量小的项目。

    有资料显示:轻度运动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功能的效果,比中度、重度运动要好。轻松愉快的轻度运动负荷,可以使肢体更灵活、头脑更敏锐,对防止早衰颇有裨益。而那些运动强度过大、耗氧量骤增的运动,会使人体内各类组织代谢加快,产生过多的氧自由基,造成组织细胞的衰老。尤其是工作压力大的人,最好选择体能消耗小、运动方式灵活、没有过高的技术与规则要求的“轻体育”运动。

    年轻人在进行“轻体育”锻炼时,可以将“新兴、时尚”的运动项目列入选择范围,如轮滑、街舞、骑自行车等,但要视自己的经济状况而定。

    中年人应将便于坚持列为首先考虑的因素,选择如上下班步行、晚上慢跑等,并能持之以恒。

    老年人则应遵循“动动就比不动好”的原则,选择如太极拳、散步等,注意要量力而行。

    选择“轻体育”锻炼的人,只要有健身的愿望,就可以进入角色,在公园、马路、广场或家里都可进行。利用工作间歇或茶余饭后的零散时间,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不必为动作的笨拙而害羞、不必为从事锻炼的花销而发愁、不必为占用时间过多而急躁、也不必为达不到某些体育标准而沮丧。“随心所欲”和“放松心情”是选择“轻体育”锻炼的重要原则,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锻炼,忘却烦恼,消除负面情绪,使运动过程不仅能健身,而且净化心灵、怡情悦性,消除精神紧张。

    (赵纪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