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636
歌声悠扬的“半个运动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李光羲,1929年生于天津。因主演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成名。几十年来,演唱过《鼓浪屿之波》、《祝酒歌》、《何日再相会》等上百首中外曲目。曾获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首届“金唱片奖”,1994年因声乐艺术成就,被美国传记学会编入《世界名人录》。

    红光满面、精神饱满、谈笑风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已年过七旬。更为称奇的是76岁的他,可以连演30场歌剧,且场场演唱15首曲目、47个高音。他怎么会有如此好的体力?李光羲说:“舞台上需要展示自己良好的状态和形象,因此平日里我很注意保持体形和身体锻炼。”

    李光羲笑称自己是“半个运动员”,说着还举起了约5公斤重的哑铃。“我每天都坚持上举40个,下拉20个。”问起李老师的养生秘诀,他认为培养自己健康的意识很关键。比如,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前一天耽误了睡觉,第二天也要补回来。李老师最喜欢游泳,并已坚持65年之久。“我每星期都要游泳,你说我体形好,大概就是游泳起了作用。”除了游泳,他还把快步走作为每天锻炼的项目,目前自己的血压和体重都处于正常状态。生活中的李光羲很少喝酒,除常吃蔬菜、水果外,特别喜欢吃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多年的舞台经验,使李老师把舞台看成一个竞技场。首届金唱片奖、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建国四十年优秀演唱奖、改革十年优秀演唱奖……在如此骄人的成绩面前,李老师却说要对荣誉、名利,淡泊处之,并要学会排遣忧虑。“心态太重要了,我一直提醒自己‘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为保持身体健康,我的秘方就是不能让烦恼折磨我超过半天时间。”

    从艺几十年,不曾被困难压倒;经历丰富,却仍保持一份好奇心和惊喜感。为了喜爱他的观众,76岁且精神饱满的李光羲依然整装待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