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2648
被“炒鱿鱼”别自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1.02
     “企业要减小规模”、“临时下岗”、“职位调整”、“合理精简”、“雇员整编”……也许这就是在你被辞退时,老板委婉地告诉你的话。

    失业给失业者带来的心理上的冲击是巨大的,有人将之形容为“失业比失恋更可怕”。据《世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最怕的是失业,其程度竟高于惧怕死亡。其实,失业者在精神上承受的压力往往超过了经济上的,他们不仅经济收入大减,而且还常常得不到周围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因而使当事人对自尊产生了一种否定感,在心理上遭到一种致命的打击。长期建立起来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突然中止,会带来下列一系列健康问题和心理问题:郁闷、呼吸不畅、复发心脏病或高血压、夫妻反目、家庭不和乃至离婚等。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失业比通货膨胀更不能让个人接受,因为后者的受损对象是大众全体,而前者却是“倒霉我一个”,因此这在以他人生活状态为自己生活质量参照系的大众心理支配下,必为失业者心理所难以承受,这就引出了失业者如何做好自身心理调适的问题。

    当你听到“你被辞退了!”你可能先是一阵惊愕,然后,激动地找对方理论,想尽一切方法讨回公道。不过,管理专家认为这是下下策,除非你有十成的把握,否则继续把事端扩大,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好处。无论如何,双方还是要互留颜面,维持礼貌,你若表现得太激动,会影响你日后的谋职。最好的应对之道,是以冷静、豁达的心态面对。

    被“炒鱿鱼”后,你可能认为“全是我的错”、“我无能”、“什么都干不好”……似乎一切都是你的错,从此再也没有什么希望了。这种极端的自责态度,只能加重“炒鱿鱼”后的忧郁心情。你越想越感到自卑、失望、沮丧,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

    老板炒了你的鱿鱼,也许确是他们对你的偏见,用人上的失误或管理上的失策,如果你坚信“他就是跟我过不去”,这种极端的态度只会加重你的愤怒情绪,忘却自己应负的责任,在极端对立的情绪下,甚至对他人做出非理智之事。

    假如有一天你被“炒鱿鱼”,你应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劣势与优势;客观评价你与老板和经理之间的性格、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文化层次的差异性;甚至你应庆幸终于有了发挥某种能力的机会;“人挪活,树挪死”。当然也要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被“炒鱿鱼”。

    假如有一天你被“炒鱿鱼”,也许你对这家公司早已厌恶透顶,至少从此以后,你不必每天强颜欢笑、委曲求全。失业的同时,也是你对自己重新做评估的时候,检查自己在哪些地方出现了弱点,并且开始储存能量,准备为下一个目标奋斗。

    有这么一句话颇有哲理:失业,只不过是从忙碌的人生中抽出一点空当罢了!你能做到这么豁达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