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000
走进首座“超级节能楼”:冬季采暖几乎不耗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几天来,建筑设计师、生产厂家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多个国家的专家教授,纷纷涌进清华大学建筑馆东侧那幢新落成的建筑。

    这是我国首座超低能耗示范楼,也是我国第一个集示范、展示、试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建筑。或许过不了几年,这些节能新技术就会用到读者身边。

    奥运建筑的“前期示范”

    仿佛是清华建筑馆向东的延展体,超低能耗示范楼紧临建筑馆,地下1层,地上4层。南面看去,透明的玻璃幕墙,感觉很像普通的现代式建筑。但幕墙外“支棱”着巨大的可调节遮阳板,由此提醒参观者——它与众不同。

    别看示范楼的体量不大,可它是北京市科委重点科研项目,作为2008年奥运建筑的“前期示范工程”,这座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示范楼集中体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同时,该楼还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的技术集成平台,用于展示、实验和推广各种低能耗、生态化、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

    最值得称道的是,示范楼在建筑材料、能源供应和温湿调节设备系统中采用多项节能措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冬季可基本实现零采暖能耗;把照明、办公设备、空调通风系统通通考虑上,示范楼单位面积全年总电耗约为每平方米40千瓦, 而北京市高档办公建筑则为每平方米100千瓦至300千瓦。平均起来,建筑物全年电耗仅是北京市同类建筑物的30%,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超级节能楼”!

    集中世界上80%节能技术

    超低能耗示范楼项目中,包括了对建筑物理环境控制与设施研究(声、光、热、空气质量等)、建筑材料与构造(窗、遮阳、屋顶、建筑节点、钢结构等)、建筑环境控制系统的研究(高效能源系统、新的采暖通风和空调方式及设备开发等)、建筑智能化系统研究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