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果
编号:10958150
回味悠长话橄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2
     橄榄原产于海南岛,现在我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是我国特有的热带果品。橄榄通称青果,又名青子。橄榄有乌头白榄、福建檀香榄等品种。橄榄与众果不同,有先涩后甜的特点。民谚云:“一颗青果两头尖,皮又脆来味又鲜,开头吃起有点苦,慢慢方知回味甜。”把橄榄的滋味特点说得十分贴切。

    鲜橄榄皮肉细嫩,清香适口。据分析,鲜橄榄的含钙量在水果家族中名列前茅,每100克果肉含钙204毫克,比香蕉、苹果、柿子、桃多20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是苹果的10倍,是梨、桃的5倍。在我国,隆冬腊月气候异常干燥,如常食橄榄,有润喉之功。橄榄除供人鲜食外,还可加工制成各种蜜饯果品,如拷扁橄榄、和顺甜榄、香草橄榄等,颇受消费者的欢迎。此外,橄榄的核壳可炼制活性炭,核仁可以榨油。

    橄榄既是佳果又为良药。橄榄是传统中药材,中医素来称橄榄为“肺胃之果”。据诸多医药文献资料记载,橄榄果实、白榄根、橄榄仁都能入药。橄榄味甘涩酸,性平,入肺、胃经,具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等功效,可治疗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菌痢等症,可解河豚毒及酒毒。白榄根具有清咽、解毒之功,适宜治疗咽喉肿痛、脚气、筋骨疼痛等症。橄榄核适宜治疗胃痛、疝气、肠风下血等症。橄榄仁有润燥、解酒毒之功。橄榄露是橄榄果实的蒸馏液,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等作用。中医偏方“青龙白虎汤”,即是取橄榄5枚和白萝卜125克煮成的,饮服可治流感、白喉等症。

    文/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