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146
对中国制药业发展的建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http://blog.bioon.com
     1.中国制药业与世界水平的主要差距在信息、工艺技术和质量管理等三个方面。

    2.应实现相对技术优势的整合。国内医药业不论企业大小,都延续采用“研发、生产、营销”一条龙的做法,造成技术力量的分散,不利于集中优势实现技术的重点突破。应利用各企业的特长,在原料药、半成品药和专利过期药生产中找出切入点,同时,可在研发新药中,通过向跨国公司寻求后期研发的合作进入国际药业市场。

    3.加入世贸组织后,必须从全球的角度考虑中国医药业的前景。目前国内制药业进行的破产、兼并,主要着眼于国内市场和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之前的市场竞争。即使国内制药业由6000多家企业合并成几家大集团企业,无论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仍无法与国际大型跨国制药公司相比。提高竞争力的焦点在于提高整体的技术含量、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4.要客观评价基因工程和高通量筛选在新药开发中的作用。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生物技术在过去20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克隆技术的突破和人类基因组的破译,对于生物技术发展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联想,使科技界的不少人士以为生命科学世纪正在来临,生物技术的泡沫在国内从不同的层次被炒作到失控的地步,如基因芯片的发展在全国上下到处开花。实际上,生物技术,包括基因芯片技术离成熟应用还有相当距离。在美国,对生物技术的泡沫失去吸引力之后的今天,国内对此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基因工程和高通量筛选在新药开发中的作用也被过分地夸大,并不切实际地应用,投入甚多,收效甚微。新基因的发现,不等于找到了新的靶点,更不等于找到了新药,确认新基因的功能及其在生理、病理机制中的作用,常常需要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即使达到这一步,也不肯定此基因可以成为新药开发的靶点。高通量筛选只有在拥有相当大的化学库和建立多种辅助技术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应用于新药开发。

    5.更有效地与海外制药业的华裔专家实现多层次的合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