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50
医药营销探问2006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近日 以“探索、提升、发展”为主题的2006年中国医药营销峰会在山东潍坊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以“引领医药营销,推动营销变革”为宗旨,着重探讨了2005年医药营销的新变化及对策,如药品招商、营销执行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场开拓、营销成本控制、营销文化塑造等重点关注问题,分析了中国医药行业面临的困难与机遇,研究企业战略与营销战略的制定与执行,探讨医药市场的新格局,剖析医药营销新亮点。

    营销战略要与企业战略相匹配

    对于目前中国医药市场的分析及对未来的展望,无疑成为本次峰会的重头戏。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在其《落实科学发展观 做好“十一五”规划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中,深刻剖析了当前医药行业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形成的原因,揭示2006年医药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帮助企业建立快速做大做强的新思路。

    中国医药发展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段继东作了“在中国医药市场新格局中突围”的专题报告:着重分析了2005年医药经济的主要特点尤其是营销形式的变化情况,剖析营销战略执行到位的主要措施,制定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营销战略,探讨提升营销执行力的十大举措,分析成功的营销模式。

    “做医药行业的戴尔”

    在本次峰会上,一些崭新的营销模式也闪亮登场,引起业内的关注。“我们的目标是做医药行业的戴尔,”海南新华药业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该商业企业副总经理王宏志如此定位自己的企业——国内最专业的药品电话营销公司。据王介绍,该公司在医药领域内率先建立了专业的电话呼叫系统,近百位经过训练的营销人员通过电话和互联网开展药品的营销活动。

    “在这整个营销模式中,最有价值的就是遍布全国、多达10万条各类产品的代理商数据库,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它,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王宏志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希望能建立以手机为媒介的医药代理平台。”

    第三终端崛起

    而说到2005年的营销情况,第三终端的崛起显然是不能遗漏的重要章节。“如何抓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市场机会”的医药营销沙龙也在峰会中展开。与会专家就农村医药市场的竞争态势、农村医药市场的用药特点、适合开拓农村医药市场的产品特点和企业条件、农村医药市场的有效拓展措施、农村医药市场的营销管理难题与解决实践等热点话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专家认为:在招标采购和平价药店的冲击下,以大中医院为第一终端、城市药店为第二终端的销售举步维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进,带动了农村医药市场的发展。2005年中国医药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农村乡镇诊所为终端的农村医药市场迅速崛起,而在2006年这一终端的发展必然将催生医药营销竞争的新格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