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80
化验室的女主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一线纪事 Peopke

    她,长着一双非常美丽的大眼睛,虽然大多数的时候这双眼睛是严肃的,甚至有些严厉,但只要谈起她热爱的事业,这双眼睛里闪烁的光芒,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她吸引。她就是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心化验室主任石晶萍。

    中心化验室是该公司药品检验监督的权威部门,“一个女人,她行吗?”石晶萍初任化验室主任那阵子,同事们心存疑虑:一个年纪不过30的女性,会怎样操持“大局”呢?

    而此后,石晶萍精湛的专业技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敢于拼搏的倔强精神,让大家一次又一次目睹了她的风采。

    在中心化验室,身负重任的石晶萍俨然一个“工作狂”。她的日历里没有休息日,再累再乏,只要工作需要,她就会立即赶到现场。这些年来,她为中心的工作加了多少班,放弃了多少节假日,她自己也记不清了。石晶萍总是那么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短短几年,她先后通过了执业药师考试、工程师评定、本科自考。而现在,又听她在唠叨:“搞质量的,怎么说也得考个质量工程师的职称吧。”“唉,外企好多主管确实厉害,跟老外交流时谈笑自如,我们再不学英语就有点愧对扬子江了。”看来,她的又一个宏伟蓝图又诞生了。同事曾对她说:“工作上的事这么多,下班再拼命学习你不累吗?”她笑答:“我年轻,年轻就是资本。”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石晶萍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和学习上,自然照顾家庭就少了。她的孩子今年7岁,调皮、可爱,可就是晚上醒来不要妈妈,而是喊着要姑妈。因为她晚上不是学习就是加班,还经常出差,留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2002年,石晶萍的婆婆病重,弥留之际,老人家拉着女儿的手说:“我就是放心不下小孙子,小石工作太忙了,你一定要帮着她照顾好孩子啊。”从此,姑妈家就是孩子的第二个家,孩子和姑妈之间的感情比和妈妈之间还深。有人问石晶萍:“孩子都不亲你了,是不是有些后悔啊?”她却傻乎乎地一笑:“不后悔,相信儿子长大了会理解我的。”

    石晶萍有时候表现得“女人味”十足,心特别细。这不,晚上她又打电话让人“加班”了:“小苏生病了,我想去医院看看她,我们一起去吧。”“小宋这丫头多大了,你帮着了解一下她的家庭情况,有个小伙子挺不错的,该考虑帮她物色一个朋友了,离家这么远,父母不在身边,姑娘性格又内向,我们该替她操操心了。”石晶萍忙里忙外,张罗化验室大大小小的事情。

    “不管多么平凡的岗位,只要真情付出总有回报,当自身的努力融进企业的辉煌,那就是人生的价值。”这是石晶萍对人生的理解,寥寥数语折射出她献身扬子江无怨无悔的炽热情怀。10多个春秋,她穿行于化学分析仪器、溶剂和试剂之间,从一名普通化验员成长为化验室主任。石晶萍始终笃信质检岗位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最重要的舞台,为此她也将自己的青春和聪明才智献给了这份事业。但愿这朵“铿锵玫瑰”绽放得更加绚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