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90
不管怎样,新年总有新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原料药论坛 APIs Forum

    好像就在昨天,我们还在预测石化、煤电、粮食价格的走势到底将对2005年的原料药行业带来哪些影响,而2006年就已经翩然而至了。

    一年前,当2005年来临的时候,我们试图用一个系列专题来预测种种基础原料价格的涨落将给企业、产业带来的种种利与不利。可令人沮丧的是,结果非常“黑色幽默”,有利的因素最终没有成真,不利的因素却比我们所能想象到的还要不利。化工原料、水气煤电……就连人民币都在涨价。当然,下跌的也有,不巧就是原料药的价格。

    2006年我们有些怎样的期待?估计这一年里注定还会有另一个辅酶Q10脱颖而出,独领风骚三五天,如烟花般绚烂而短暂。更多的企业仍然会寄希望于通过FDA认证或者拿到COS证书来获得一份稳定的高额收益。可是2005年里人们已经非常惊讶地发现,原来他汀类、普利类一干特色原料药“高台跳水”的能力一点都不比青霉素、维生素C逊色,即使是海正、华海这样的认证高手亦难逃此劫。

    这是否代表着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意图借鉴“印度模式”以实现快速成长的梦想已经开始破灭?

    其实通过认证的方式在全球规范性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只是印度制药企业成功的表象因素,“印度模式”真正的核心还是在于利用自身全面的低成本优势实现快速有效的产业升级。应该说,2005年海正、华海不约而同地出现出口增长停滞的局面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它非常直接地说明了仅仅依靠个别通过国际认证品种带来的收益,并不足以维持公司持续快速地成长。个中原因就在于,从长远来看,国际认证的能力同样相对容易被竞争对手仿效,目前个别企业凭借这个因素所形成的优势,其实不过是打了一个时间差,这与首先上马某一品种、首先放大产能以获得成本优势,在性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企业赖以成长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目前看来,处于后发位置的中国制药企业似乎有两条路可供选择:其一是印度大型制药企业的方式,打造全面的低成本优势,利用全球产业转移的机会,沿着国际化的“大宗原料药—高附加值原料药—仿制药制剂—非专利药—专利新药”方向快速升级,这一路径的核心就在于“全面的低成本优势”;其二则是日本主流制药企业的成长方式,直接以me-too药为主攻方向,核心在于持续而大量的研发投入,但与日本企业相比,由于国内市场规模相差较大,致力与此的中国制药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当然,我们不能奢求任何一个企业在2006年就能够怎样怎样,因为即使是用一年的时间来改变一个决策者的发展思路都并不容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