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51
2006,与竞争力有个约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2005年走了,2006年来了,本版也与广大读者见面了!

    作为头版的延续和支撑,本版除深度报道行业重大新闻事件外,还注重对行业热点事件的剖析,注重与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的互动。因此,她有时以“要闻”的版名出现,有时又以“论坛”或“对话”的版名出现。主要栏目有:

    头条:报道行业重大新闻事件。

    论坛:就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举办虚拟论坛(不定期)。

    对话:刊登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有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对话(不定期)。

    观察:从记者的视角,关注行业新闻热点,注重分析和综合。

    热点:刊登言论类稿件,就热点进行评论。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换来广大读者的一份收获和欣喜,我们也希望得到广大读者的关爱和支持。

    【论坛嘉宾】

    江苏正大天晴总裁 陶惠启

    利君集团总经理 李建兴

    中山尼克美制药总经理 姒亭佑

    深圳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晓志

    北京红惠生物制药副总经理 赵琦

    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磊

    联邦制药技术总监 刘要武

    竞争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经营中所遇到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企业竞争力的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竞争力这个词越来越多地被广大企业家所关注,因为竞争力是企业的一种发展能力,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生存能力。如何理解竞争力?中国医药企业如何实现竞争力转型?2006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期,如何让企业更加具有竞争力?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本报特邀请相关医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本版论坛,就新形势下医药企业竞争力发展问题进行研讨。现将论坛嘉宾的部分观点收录如下,以飨读者。
, 百拇医药
    医药经济报:今天我们来关注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转型和竞争力发展的话题。事实上,对于竞争力的概念,特别是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我们期待嘉宾的思想激荡。首先请大家表述一下自己心目中所理解的“竞争力”。

    李建兴: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种表现。有些企业在某些方面相对来讲比较强,如有些企业是以营销见长,有些企业在竞争方面表现出技术专长,有些是以生产的低成本见长,这都是企业竞争力表现的一个方面。企业竞争力要看企业的综合实力。

    陶惠启:关于竞争力问题,我的理解是:企业的竞争力是一项系统工程,能否将企业诸多方面构成的系统工程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更强、更有优势,这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这个系统工程以企业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才结构、资本结构等为主。同时,还有企业的品牌、战略、运行机制以及企业管理等综合因素需要考虑。

    赵琦:从理论上讲,竞争力是指一个企业内部独特的、不可消除的、不容易被替代的,而且必须是跟企业内部的核心资源相匹配的优势。从目前中国医药产业的情况看,核心的竞争力,我感觉还是偏向于对市场的把控以及营销的手段,特别是终端网络的建设与管理。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大的制药工业企业或跨国制药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绝大多数在他们的内部,特别是他们的专利药,这些企业在市场上都有销售达10亿元以上的大品种。
, 百拇医药
    刘要武:关于竞争力,我是这样理解的:作为一个企业,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盈利,所以说企业的市场占有能力和盈利能力就是最终的竞争力。由于我国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制药企业的竞争力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计划经济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企业以生产为导向,此时的竞争力取决于生产能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出现,一些企业发生了转变,开始以销售为导向,销售手段成为新的竞争力。现在国家又在继续发展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演变,目前企业的竞争力当然就是以产品作为驱动,产品的内在品质成为它的主要竞争力。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国内企业面临着国际化大环境的考验,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研发能力将成为核心的驱动力,创新就是真正的驱动力。

    姒亭佑:各位对核心竞争力做了非常透彻的分析,我们把范围缩小一点,医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三个部分,一是研发、二是管理、三是营销。

    赵琦:对于竞争力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的:简单地讲,竞争力就是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包括人才、技术、市场、研发等很多方面。每个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向不同,竞争力是不一样的,也是不可模仿的。
, 百拇医药
    张晓志:我理解,企业的竞争力是以低成本的方式,寻找差异化的手段,为社会提供自己的产品,同时为企业赢得一定利润的手段和综合实力。在企业中,各环节的优势都体现为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具有独特性,企业打造竞争力就是在寻求这种差异。

    医药经济报: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竞争力是不同的,对各位所代表的企业来说,竞争力怎样体现?

    刘要武:我个人认为,联邦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我们的品牌。联邦公司侧重于树立自己的品牌。我们公司从创立到现在已有近10年,在中国大陆市场上,我们除了引入“联邦”这个著名的品牌,还在抗生素领域打造出多个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品牌。医药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惨烈的,联邦怎样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呢?我们认为还是应该从品牌竞争着手,进一步提高营销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发展研发,这样才会形成全面的竞争力。总体而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每个公司不同于他人的特点,这是每个公司独有的竞争力。

    张磊: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率先进入基因产业化的公司之一,质量是我们最强的竞争力。华立达进入市场时,国内产品重复生产严重,生产干扰素的企业有20多家。企业的竞争手段单一,价格是主要竞争手段。当时,我们认为自己在这样的竞争中不具备太大的优势,就把目标转向了产品的内在品质,以产品来驱动我们的企业,努力挖掘产品的内在品质,在产品的质量上达到欧美国家的标准。当然,我们也对产品进行深层次的开发,以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在我国,产品一般只有几个规格,一两个剂型,而国外往往有几个到几十个剂型。我们推出的预灌充式的干扰素和喷雾式的注射器使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干扰素市场稳居前列。
, 百拇医药
    陶惠启: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江苏正大天晴是以肝病类药物研发为主的企业。但资源有限,还不算是大企业,要增强竞争力,必须专著于肝病领域。通过近20年的积累,我们现在也能够创作出一类新药。另外,我们还专著于中药甘草的研究,通过将近20年的积累,我们敢说甘草酸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我国的药物研究一向以仿制为主,现在和今后最重要的是企业在新药方面的创新能力如何?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品结构。很多企业可能只有一个好产品,三五年风光过后会出问题,缺乏持续的发展。为此,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是相当大的,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研发型企业。

    李建兴:利君集团这些年感受比较深,10年前,我们的规模可能还没有在座所在的任何一个企业大,销售还不到1个亿,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的销售达到了12个亿。另外,利润也以每年平均4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可以达到1.3亿元左右。发展的关键就是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 百拇医药
    利君集团最初在国内是以红霉素系统为主,兼有一些青霉素品种,和一些大的企业无法竞争,但如果专著于一个领域,比如大环内酯类,可能还有机会。因为论产量,我们是国内最大的,在全球也排在前列。所以我们始终围绕着最擅长的大环内酯类药物来提高竞争力,这几年在研发上做了很多工作。随着进一步的发展,我们更加重视研发,目前我们还引进了一些专利项目,储备了一批新项目。

    姒亭佑:尼克美制药有一个世界水平的科技平台,在自有知识产权的支撑下,开发一系列药品。如2005年9月15日,我们授权瑞士诺华销售我们的一个产品,诺华公司为此支付给我们5100万美元作为合作费用,而且还将在每年的销售中给我们一定的回馈。在创新的平台上,我们还不断地开发其他的产品,如此前与德国企业签订了一个产品合约,并在欧洲申报,有75个国家的代理权。公司在美国也有5个产品做了新药申请。我们的做法基本上是以中国为起点,开发以后再到美国去申报注册。

    赵琦:北京红惠生物制药是发展中的中小型企业,尽管市场做得还不够好,但产品却可以说明红惠的研发实力比较强。从近5年的市场来看,我感觉产品将是未来企业抢夺市场最有竞争力的载体。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红惠也不断地增加在这方面的投入。2005年,清华大学为我们做了为期120天的战略规划,企业明确了未来的研发定位、战略、市场营销的发展方向,立足做心血管药物的领先者。
, 百拇医药
    张晓志:赛百诺公司是以研究开发为核心的生物高科技企业,从1998年成立开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生产肿瘤专业治疗性或者说肿瘤基因差异化的产品。我们注重知识产权,注重通过核心技术的开发来获得成功。已经上市的全球首个基因治疗产品,体现出赛百诺是一个以研究开发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医药经济报:面对国际市场,我们应该如何培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磊: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我们处在一个新的转型阶段,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因为我们的产品最深层次的技术含量比较有限,所以我们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当然,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企业的研发投入能力显得越来越有限,企业要想保持一定的运营能力,下一步的目标应实行产品多元化。国内很多以生物技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企业,近几年的利润急剧下滑,产品的多元化是他们需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

    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同跨国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加工,以提高我们自身的竞争能力。
, 百拇医药
    姒亭佑:我刚才谈的其实也是一个国际化的模式。举一个例子:印度的nanxing制药1978到1993年都是靠仿制药实现增长,1993年以后,该公司在国外申请了大量的品牌药,2004年其销售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此时,该公司再投入大笔经费作创新研发,现在已经在全球有3个世界级的实验室,第四个也正在建设当中。

    这给我们国内企业一个启示。当然,在国内申请新药很贵,仅靠企业可能会有问题,我们同时可考虑国内的采购支持,国内公司的一些新药如果注册申请成功,政府可以给一些资金的支持。在国际资本运作上,这也是一个大家可以关注的方面。

    医药经济报:陶总和李总都提到,企业的竞争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我们也发现,某一方面做得好的企业也可能赚钱,对此应如何理解呢?

    陶惠启:尽管如此,竞争力还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就我们来说,原来一度销售做得非常的好,但是由于营销管理出了一点问题,结果本该继续上升的业绩下降了。从企业的机制看,我们企业是从国有企业过来的,有很多基础上的问题;后来经历改造,企业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虽然现在企业规模不算大,销售规模还不到10个亿,但是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稳步递增。我是从自身的经营中总结出这个观点的。
, http://www.100md.com
    李建兴:某一个方面做得比较好,可以在一个时期在这个领域里做得比较突出,但是如果没有研发作为后盾,或者没有整个系统从组织、管理、研发、营销等各个方面的支撑,随便哪一个环节欠缺,企业迟早要出问题。

    比如研发,选择科研项目比较难,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研发人员告诉你项目非常好,但要关注营销的竞争力在哪里,因为研发是给营销提供后续发展支持的。但是研发做好了,营销实力不行,也影响到你的科研实力在市场上的展现。还是要从产品的核心来做,在某一个领域要做深。还可以选比较相近的产品,在大的范围里跨度太大会让营销难以消化,难以做好。此外,还要考虑产品线的问题,假设原有一个针剂产品,如果再搞研发,可能还要选一个针剂,因为要新建一条生产线,市场风险不小。

    医药经济报:近几年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很多企业抱怨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也有人怀疑中国的医药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竞争是否充分。面对明天,企业该如何增强竞争力?

, 百拇医药     刘要武:我个人认为,医药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惨烈,特别是经过十几次降价之后,大家可能感觉到有一点不知道怎么办。不管是作为生产企业还是研发性企业,大家可能都体会到未来的出路只能靠创新。如何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好,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好,大家都该明白一条,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里,支撑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往往不在于大的公司,而是中小企业,数量上非常多的中小企业体现了这点,在中国也一样。

    所以我个人认为,营销也好,品牌建设也好,产品也好,专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专注于某一方面,专注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肯定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在中国,很多民营企业不过三到五年的寿命,如何把寿命延长,做成世界的“百年老店”,我觉得只有靠差异化的竞争才能做到。 (本报记者 赖强 供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