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71
世界制药巨头憧憬200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2006年的钟声才刚刚敲响,制药业巨头们却恨不能一步跨越2006年,直接进入2007年。往日叱咤风云的精英们缘何对2006年讳忌莫深,而对2007年情有独钟呢?

    2006年看不到希望?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5年的国际制药界,就不难发现——

    2006年对于制药界也许并非吉祥之年。由于许多制药公司2005年麻烦频频,致使2006年前景黯然,可能要经过多年才能重振旗鼓。由于对2006年的收入增长不抱希望,许多公司对2006年的财务预测都守口如瓶。

    必须面对的麻烦:诉讼和专利到期

    默克(Merck & Co)因抗关节炎药万络(Vioxx)的召回损失惨重,并落得官司缠身,面临着巨额的诉讼赔偿。

, http://www.100md.com     先灵葆雅(Schering-Pkough)经历了几次重大的诉讼挫折,兼受主打产品专利到期的打击,必须要花上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k-Myers Squibb)用于心血管治疗的畅销药普拉固(Pravachok,普伐他汀)的专利将于2006年到期,在美国面临仿制药的挑战,而抗凝药波立维(Pkavix,氯吡格雷)还必须和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分享销售权。

    辉瑞(Pfizer)最畅销药立普妥(Lipitor,阿托伐他汀,2004年销售额达109亿美元)正遭受印度制药公司南新的专利挑战。如果辉瑞败诉,南新公司的仿制药就会在2006年初成功上市。重磅炸弹抗生素希舒美(Zithromax,阿奇霉素)和三大支柱产品之一的抗抑郁药左洛复(Zokoft,舍曲林,2004年全球销售额达34亿美元)也将因专利到期严重影响公司的销售业绩。

    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例外之一,不但公布了2006年财务指标,还公开了销售额增长7%的期望值。该公司预测,2006年按非国际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计,每股净收益将从2005年的2.49~2.51美元上升为2.66~2.72美元,宣称用不着等到2007年,就将恢复两位数的收入增长。
, 百拇医药
    据市场研究机构IMS公司预测,2006年将有约230亿美元的专利药专利到期,这对国际专利药制药企业是个严峻的挑战。

    在2006年,制药巨头们的六大王牌产品将因为专利保护到期而结束其市场黄金期。它们分别为默克的舒降之(辛伐他汀)、辉瑞的左洛复(舍曲林)、诺华的兰美抒(特比萘芬)、赛诺菲-安万特的思诺思(唑吡坦)、百时美施贵宝的普拉固(普伐他汀)和葛兰素史克的枢复宁(昂丹司琼)。

    能期待什么?

    大量畅销药专利到期对仿制药产业来说却是个良好的发展机遇。预计2006年全球仿制药产业的增长将超过专利药,很可能以18%~19%的速度增长,成为历史上增幅最大的一年,而且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趋势已初显端倪。

    此外,分析家认为,肿瘤治疗领域新药物的表现值得期待,如阿瓦斯丁(Avastin)、Akimta和它赛瓦(Tarceva)。阿瓦斯丁已经成为整个产业界公认的2006年市场之星。阿瓦斯丁的临床数据一直显示该药物能够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随着2006年阿瓦斯丁的适应症将扩大到乳癌与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其市场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宽。也正因为如此,传统化疗与现代生物技术药物相结合来进行肿瘤治疗已被视为实现医药市场持续增长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 百拇医药
    从新产品方面看,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有望迎来39个新药加盟,其中26个产品为专科用药。在这些新产品中,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减肥药Acompkia、辉瑞公司与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联合推广的吸入型胰岛素Exubera,以及辉瑞公司的另外2个主要产品安眠药Indipkon与抗癌药Sutent将最令人关注。IMS预计2006年全球医疗市场专科用药的增长将超过基础护理药物。

    从地域上看,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对全球医药市场的带动能力为分析师们所看好。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能达到17%~18%,从而与全球低位数的增长率形成鲜明对比。同时,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拉美市场以及东欧市场都将成为快速增长的热点地区。欧洲市场数年来的沉闷气氛可望被打破,不过,由于欧洲很可能成为全球首个引入生物制品仿制药的地区,再加上南欧部分地区很可能会大力推动仿制药的发展,都将给欧洲医药市场增添不少变数。

    据IMS预测,虽然面临种种考验,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速度约为6%~7%,市场容量为6400亿~6500亿美元。而美国作为全球医药市场运转的发动机,其销售总额有望达到2760亿~2790亿美元,增幅保持在8%~9%。
, 百拇医药
    目光直接投向2007

    整个制药界显然已到了直面上市新药贫乏和专利药到期的“双重”关口。而与安全性有关的药品撤回促使有关部门对新药的批准更趋保守。

    由此,默克、百时美施贵宝和辉瑞等制药公司都把实现改革和恢复收入增长的希望寄托于2007年。众多实力雄厚的公司同样也在打着2007年的如意算盘。不过,尚有不少棘手的事有待处理,它们的如意算盘真能实现吗?

    大举削减成本

    默克和百时美施贵宝都已制定出未来削减成本的计划。

    默克已在2005年10月决定裁员11%,其中一半是在美国本土的员工。制药分公司的总数也将从目前的31家减为26家。

    百时美施贵宝于近日宣布将在2007年削减大约5亿美元成本开支,并将凭借此举在当年实现利润快速增长的目标。
, 百拇医药
    辉瑞则继续在其雄心勃勃的目标轨道上前行,力争到2008年时能每年节约40亿美元。

    为了提高公司利润,雅培也在2005年早期就开始实施全面削减成本的举措。

    自我分析与重组

    到目前为止,许多制药公司正大刀阔斧地进行着削减成本、自我分析与重组的工作。“区位营销”的概念正日趋流行,不少公司开始质疑庞大的销售队伍是否有必要。从前市场营销投入曾是研发投入2倍的局面正在被扭转,开始以研发为导向,努力寻找新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生物制药已经在医药产业中崭露头角,一些公司正指望利用生物技术获得新的化合物开发成新药而拥有可观的收益。

    警戒于上世纪90年代医药产业年增长15%~20%同时又留下大量后遗症的前车之鉴,诸多医药巨头又回归到节俭和谨慎型路线。葛兰素史克认为,正是因此,该公司才能在过去一直保持盈利,其他许多制药公司亦有同感。扬已所长,避已之短,企业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把其他的工作外包给能做好这些事情的专业组织,而这种外包模式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所采纳。
, 百拇医药
    链接

    专利到期重压下的BIG PHARMs

    ■本报特约撰约人 赵铮

    2005年对于主要制药企业,也就是所谓的BIG PHARMs来说是一个过渡年份。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主要制药企业的专利开始纷纷到期,法律纠纷不断,市场份额减少,各种权益措施先后出台。2005年让大型企业充分意识到专利到期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辉煌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经过去。那时开发遗留下来的一批5亿美元以上销售额的畅销产品,已经或将很快(截至2007年)脱离自己的掌控范围。从削减成本开始,它们试图解决这一难题。

    大型专利生产公司之所以会在这几年进入这样的一个专利到期集中期,原因有很多。

    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专有利润减少。最先推出原创专利药可以获得丰厚的垄断利润,但竞争药物的跟进速度越来越快。如普洛萘尔(Inderak)1965年取得专利权,1978年同类型竞争药物Lopressor(美托洛尔)才出现,期间经过13年;Tagamet(西咪替丁)1977年取得专利,1983年其竞争对手专利药Zantac(雷尼替丁)出现,经过6年;到1988年百优解(氟西汀)面市后仅仅4年就出现了左洛复(舍曲林)与其争夺抑郁药市场;Difkucan(氟康唑)和最早的竞争药Sporanox(伊曲康唑)仅相隔2年;而1999年西乐葆和万络则是同年问世,先后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展开了对市场的殊死争夺。
, 百拇医药
    单支药物利润空间减少,公司自然要让这支产品在市面上活动足够长的时间,以弥补研发费用,但这也相应抑制了新的专利药的出现。

    另一方面是单支专利药物费用的大幅上升。1976年专利药的研发成本是5400万美元,到1987年变为2.3亿美元,2002年上升为8.5亿。其中医学发现成本5000万,基础临床和第Ⅰ、Ⅱ、Ⅲ临床阶段成本分别高达2~3个亿美元。耗费多年从5000~10000种化合成分中只筛选出一种定型为专利药,再经过和FDA等监审机构几年的周旋,才能推向市场。

    高昂的开发研究成本,无法通过日渐缩减的垄断利润弥补,使很多制药公司主观规避新药开发,严重依赖已经开发成功的药物,以保持良好的盈利形象。

    但没有新药物报批上市的危害已经在2004年底~2005年初显现。保证足够的新药研究水准和数量才是制药企业惟一的出路。在某种意义上说,全新药物的开发已经不象20年前黄金时期那样容易,而手握大量资本的大型制药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拥有新成份、新概念药物的中小型公司,希望通过并购带来新的研发和增长机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龚俊强 丁鼎乐 梓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