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31
在职学习,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当我们谋划着怎么在繁忙的药店工作之余充充电的时候,当我们无意中看见同事在看函授大专课本时,当我们参加完门店管理内部培训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同样行业、同样岗位的人也在学习吗?学习在工作中占了多少位置,或其他人有什么学习计划呢?本期就给大家看看不同班级的“同学”们工作中的学习处于什么状态,这,也许会对自己的学习规划有个参考。

    店长班

    先学药学

    再学管理

    药学知识对工作有利

    同学代表:王芳,34岁,湖北省黄冈市百联大药房第一连锁店店长

    学历:经济法专科

    工作经验:10年以上
, 百拇医药
    王芳读大学的时候,父母替她填报了这个当时最热门的专业,开朗活泼甚至至今都还带着些许男孩子豪爽性格的她,尽管不喜欢和枯燥的数字打交道,还是顺从了父母的意愿,走进了大学。毕业时,她被分配到当时的黄冈市药材公司,就这样与药结缘了。

    王芳刚进店时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带她的那位老药师对中药材很有研究,也知道很多与中药材有关的典故,他经常向王芳讲有关药材的小故事和传说,喜爱文学的王芳在这位老药师的熏陶下,对药越来越感兴趣,在她眼里,每一味药材的名称都变得诗意盎然了。

    后来王芳到了药店作店员,她觉得最大的幸福是获得“回头客”的表扬,正是这种幸福感和满足感让王芳不断加强学习药学方面的专业知识。2年前,工作业绩突出的王芳成为店长,很多零碎的工作让王芳突然变得忙碌了很多,虽然脱离了一线零售工作,王芳还是经常回味作店员时获得顾客赞许时的感觉,她觉得自己成为店长后,专业水平反而有所下降,她很希望在工作、家庭以外能够有时间学习更多、更新的专业知识,这样会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更有利。两天前,她参加了黄冈市药监局关于加强药品分类管理的会议,会议中提到现在执业药师短缺的现状,这让已是店长的王芳决定:2006年的学习目标就是要考执业药师证。
, 百拇医药
    函授大专之后再考证

    同学代表:李红江,36岁,江西省吉水县医药公司某药店店长

    学历基础:中药学大专

    工作经验:10年以上

    李红江这一段时间很困惑,因为他呆了十多年的药店将要从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了。怎么转,转制之后人员会不会变动,自己会不会下岗,这些李红江心里都没有数。

    因为工作面临这样一个不确定因素,谈及未来的打算,他显得有些迷茫,不过,考执业药师的想法却很明确。

    在县城里的药店作店长,他的日常管理工作并不繁重,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一线销售上。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不少常见西药的用药知识,随着新药品种不断增多,他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和增加。不过,李红江觉得中药将来的前景很广阔,中药材的性味归经、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这些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但又不容易掌握,所以他参加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专业的函授专科。现在,刚刚毕业获得学历的他已经把执业药师作为下一个目标了。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店长,他为什么不学管理,而是继续在专业上深造呢?也许面临着企业转制可能带来的冲击,李红江的答案显得很实际:“年龄大了,管理是年轻人的事,我现在是店长,如果下岗了,要到一个新的药店去工作,不一定能直接当店长。如果当一线店员的话,执业药师的职称和专业素质能够让工作做得更好。”

    希望外出学习企业管理

    同学代表:郑荣武,24岁,广东省济和堂石井店店长

    学历基础:高中

    从业经验:4年

    24岁的郑荣武声音还是很稚嫩,稚嫩的他已经在这个店里做了两年店长。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小郑高中毕业出来找工作,被亲戚推荐到这个店里做售货员,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小郑自己很勤奋,更何况还有老师在旁边点拨。石井分店的营业面积约80平方米,唯一的药师就是小郑所说的那个亲戚,另外几个营业员都有几年的从业经验,刚来的时候,大家都把他当作小孩子看。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年纪小、勤快、机灵、爱学习,小郑很快赢得了老板的信任。工作两年以后,老板尝试着让他做店长助理,负责药店的全面工作,对于年仅22岁的男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工作忙了,每天剩余的时间就不多了,回到家里只想睡觉,曾经买的几本管理方面的书放在枕头边,很少去碰了。一天忙下来,小郑感觉很迷茫:这是一个连锁药店,行业竞争这么激烈,而自己只对本店的东西清楚,对整个地区或全国的形势缺乏宏观的认识,他不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未来。现在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店,营业额不要下降,不要接到顾客的投诉。

    小郑很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如果有一天公司能给予他外出学习的机会,他一定选择读企业管理什么的。

    班主任评语:店长班的同学们都面临一个选择:学药学知识还是管理知识?有专业背景的不一定就想学管理,但没有专业背景的多半想加强专业知识,考证的愿望更迫切些。毕竟专业资格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基本要求,没有一个“证”无以服众,但管理显得遥远了点,于是店长班的学习方向有点偏重向专业发展。
, http://www.100md.com
    药师班

    目标高 压力大

    参加中药学函授专科

    同学代表:李志培,32岁,湖南省冷水江市禾青国药店质量管理员

    学历基础:中专

    从业经验:5年

    李志培说,他的家里有很浓厚的中医药传统,所以如果有时间,他很想参加中药学的函授专科或者本科——32岁的李志培在中专时学的医学,2000年进入药店,起初只是医学顾问,后来就成为质量管理员,用他的话来说,这个岗位对医药方面的知识要求比较多,而他正好符合要求。不过,他还是觉得自己专业方面的知识应该加强,所以继续学习的压力很大。

    学习的时间当然是在晚上,因为作为质管员,一个月只有3天的假期,正常工作日是在下午530下班,晚上的时间还是能有保证的。不过,对于已经工作了10多年的他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外语,“如果函授的考试有外语科目的话,我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了,”李志培说,“如果能够拿到专科或者本科学历,我还会考虑考执业药师。”
, 百拇医药
    看专业刊物开拓思维

    同学代表:小周,25岁,广州市某著名连锁药店药师

    学历基础:药学本科

    从业经验:2年

    小周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性格开朗,口才极佳,2003年7月份走出大学校门就进入这家颇有名气的连锁药店工作,现在已是驻店药师。

    小周同时也是营业员,有顾客咨询药物的用法什么呢,在这个柜组都是由她负责解答。小周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这个单位的分量,比起一般的营业员,小周不仅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普通话说的字正腔圆,粤语虽然不熟练,但是能简单对话。小周隐约感觉到领导是赏识她的,因为她曾经来上班的时候到公司的其他部门轮岗过,大致熟悉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对整个公司的运转方式有了一个模糊的认识。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她认为自己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她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如果有进修或升迁的机会,领导会优先考虑她,自己突出的优势很明显地摆在那里。
, 百拇医药
    虽然是专业出身,但是小周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专业领域之内,她时刻留意着学习的机会,还自费订阅了《医药经济报》等专业报纸,了解上下游行业以及同行的动态。为什么有这样的自觉性呢?小周认为,如果一辈子做驻店药师,视野就会狭隘在专业里面,而关注业内的动态会开拓自己的思维方式,为以后能胜任更重要的职位打下基础。小周尤其喜欢看报纸里面的服务类栏目,她认为很实用,看了以后就能运用到工作中去。

    班主任评语:这是个很有底气的班,因为同学们都是有专业资格在手的,但他们的发展意愿更强烈、危机感更强,学习是他们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争取更高学历、开拓更广的视野是他们为今后职业发展做好的准备,而且现在也打算或正在达成这个目标。

    经理班

    想学的东西太多

    学习是生活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同学代表:罗颖丰,32岁,天津市蓟县欣达隆大药房采购经理

    学历基础:临床医学专科

    从业经验:5年

    罗颖丰很谦虚地说自己是采购经理,其实,药店就是他开的,虽然囿于资金、人力的限制,门店数量只有4个,不过他的眼光很独到,总店在天津蓟县的中心地段,几家分店都开在乡镇里。

    罗颖丰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10年的保健品销售,自己开了药店后,他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缺乏,罗颖丰说,他想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药学专业知识、药店零售技巧、药店经营管理这些与自己的实际工作息息相关的,他都想自己先学,然后再培训店员,提高药店的竞争力。

    有自己的药店,人手又有限,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尽管离北京、天津都比较近,但是想抽出专门的时间来学习简直是一种奢望,于是,罗颖丰更多地利用零散的休息时间来看书,看电视或者是看光盘,内容也很广泛,有关于礼仪培训的,有一些培训公司老师的授课讲座或书籍。CCTV-2经济频道他经常收看,因为这个频道会邀请很多经济学专家到栏目作客。对于罗颖丰来说,只要身边实际需要的,他都会留意收集和学习,他很讲究效率,如果有内容实用、讲课质量高的培训,他愿意把手头的工作放下,专心致志地去听。
, http://www.100md.com
    毕竟精力有限,罗颖丰也知道不可能把想学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全部学精,达到能为店员培训的程度,所以他更倾向于与自己工作更紧密相关的管理、销售技巧。对于他来说,学习已经不是生存的需要,而是生活的需要了。

    报读著名大学EMBA班

    同学代表:陈女士,35岁,河南省某知名连锁药店总经理

    学历基础:药学本科

    从业经验:14年

    上游的、终端的、宏观的、具体的、多元的、专业的,一个女子的脑海里,整天盘旋着这样的概念。那个14年前快乐的小姑娘,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思考诸如此类的问题,如今她承受这些问题所带来的焦虑和快乐,而更多的时候是徘徊在各种选择之间。她向记者坦言,做一种选择要反复论证,和下属论证,和自己论证。在下属面前她是和蔼而严肃的,她始终强调强化自身素质,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当她把这句话和自己对号入座的时候,她心里暗吃一惊,因为她的能力不仅左右着自己的命运,更决定着一个企业的何去何从。
, http://www.100md.com
    她见证了国内药品零售行业的风风雨雨,虽然进入了某著名大学的EMBA班中学习,但她仍然认为真正的知识是在实践和摸索中得到的,尤其是和各个行业精英人物的切磋和交流,遇到有启发的东西她都会随时记在商务通里,“只有垮掉的企业,没有垮掉的行业!”她始终这样告诫自己。

    班主任评语:高年级班同学的学习动力源于对一个企业的责任,对未来的规划,仿佛学习都融入了这些同学的生命中了,学习的目标反而变得模糊,不是一个资格证或是一个学历就能满足的。但他们惟恐自己站得不高、看得不远,不敢轻易放弃任何学习和聆听的机会。高年级班的学习力是他们的过人之处,也正是他们能进入高年级班的原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林碧莲 魏赟 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