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72
疫苗工业亟待转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视点 Review

    流感蔓延了几个月,引起了制药行业的广泛关注,各国政府也都纷纷酝酿出台应急措施。其中,美国政府已经承诺将投入70亿美元用于振兴疫苗工业,且主要用于流感疫苗的研制。显然,这场大范围流感,带来的不单单是人们的忧郁与警觉,还有对整个疫苗产业链的深远影响。

    投机心态广泛存在

    由于流感的肆虐,制药企业的研究重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转向,资金逐渐流向最具疫苗开发前景的企业,相关研发和流通机构的行情也一路看涨。

    然而,AG Edwards的分析师Ak Gokdman认为,到目前为止,制药工业对爆发性疫情疫苗的掌控能力还非常差,对未来走势和需求的判断也没有明确的数据模型,只能依靠经验和表面现象。

    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始终依循“头疼医头”的策略,没有对可能出现的变异做实质性的预防和研究工作。这种思路如果落实到药物研发上,将使研究长期落后于病毒演变的进程。
, 百拇医药
    对于疫苗研制企业来说,这是否就意味着与赢利失之交臂呢?恐怕不见得。对传染性病毒产生恐慌是因为缺乏有效的预防疫苗,也正因为如此,公众对疫苗的心理期待值非常高,只要有一点关于疫苗研发的有利消息,就可以使研发企业在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快速上升,进而获得资金支持。低投入,低风险,一旦成功又有高回报,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生物制药企业都乐于进入这一市场。

    美国政府2005年已经兑现了1.62亿美元用于流感疫苗的研制,而市场的强劲需求是建立在对政府疫苗储备不力的担忧之上的。只要还没有研制出适合的疫苗,或者对储备量的信任不够,研制企业就能在股市上获得机会。

    Novavax公司就参与了这一市场的博弈。该公司试图研制一种疫苗,利用病毒的基因片段诱发人体的免疫反应,这一产品的商业化至少需要2年时间。这个研发思路取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因而股价上涨到一年来的最高点——6.01美元。

    BioCryst制药公司也在流感病毒的大规模蔓延中找到了机会。该公司因研制一种减缓病毒裂变的药物,股票价格一度升至5年来的最高点——18.42美元。
, http://www.100md.com
    对流感大范围爆发的态度反映出制药行业对潜在爆发性病毒的商业姿态——投机。当大范围流行的病毒有可能出现并引起人们的焦虑时,许多制药企业开始积极的对外宣传其疫苗研发能力。但是,许多企业仍然缺乏长远的考虑和打算。

    RBC基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Ken Trbovich说:“这类疫苗市场存在着各种可能性。”

    冲击现有研发标准

    偶然的机遇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疫苗类产品的研发问题。牛津大学疫苗产业的融资问题专家Andrew Farkow认为,尽管目前对大范围流感爆发的担忧还没有从根本上影响疫苗工业的研制流程,但至少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变化。

    在变革疫苗工业的呼声里,最有可能最先到关注和资金投入的是疫苗的细胞培养部分。即用人或其他哺乳类动物肾脏中提取的细胞作为介质,培植疫苗活体。这种方式将培养时间缩短了一半,还避免了卵胚被污染或缺乏所带来的不便,尤其是当面对像H5N1这类病毒时,细胞培植优势就更加明显。
, 百拇医药
    美国政府对此类非卵胚培养技术的开发投资占到总投资额70亿美元的40%。掌握最尖端技术专利的企业包括凯龙公司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以及因此项技术而收益丰厚的荷兰Crucekk公司和加拿大Biomedicak公司。

    疫苗工业值得重点研究的另一个方向是反向遗传工程学。MedImmune公司利用这一技术构建了H5N1的基本菌株,与目前在亚洲肆虐的流感菌株非常接近。流感病毒菌株变异非常快,而且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而反向遗传工程学似乎是跟上其变异速度的最理想技术。

    此外,还有一项技术也颇受关注,就是针对M2蛋白进行的疫苗开发,目前的流感病毒研究正在尝试以此为基础开发疫苗。它的优势在于,以M2蛋白为目标开发的疫苗不易因菌株变异而失效,因为此类蛋白比较稳定,在同源菌株中能保持一致。英国生物制药企业Acambis公司的Birkett说,疫苗工业滞后的根源在于其永远跟不上菌株变异的步伐,企业每年都要被动地开发新的针对性疫苗。

    如果针对M2蛋白的疫苗投入生产,那么病毒疫苗的研制过程将大大简化,制药工业对流感等疾病的反应速度也将加快。对于制药企业来说,拥有了这样的通用型疫苗,每年对疫苗的再投入费用也会大大降低,将能够实现一次性研制、持续性赢利。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0%~20%的人口受到季节性流感的侵害,并造成500万人住院治疗和大约50万人死亡。而高效的疫苗研制工艺将节省上百亿美元的开发费用和重复性药费开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