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22
能吃药不打针 能打针不输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医生手记

    口述:湖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熊家平主任

    记录:柳姗 容安才

    听说下周将有冷空气杀到,这两天有很多老年病人来到医院门诊部要求输液预防心脑血管病。张大爷63岁,是一名高血压患者,这个老人家挺有意思的,还没出现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征兆呢,他却主动要求我给他开点丹参注射液以养血活血。我诊断他有点肾虚,使用丹参效果不明显,建议他不注射。可他死活不听,还搬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中医理论来……在我们医院输液室每天都会接诊七八名类似张大爷这样的老病号,因为担心气温突降时旧病复发,坚持要输液治疗。输液疗程一般1~2周,费用在500元左右。但专家称,此举不可取。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一般情况下,如果病人没有出现相关症状,我们不会主动给病人输液,即便出现症状,也要明确症状出现的原因,判断是否需要输液治疗,如果不需要,我们会对病人进行劝导。

    “预防性输液”目前尚无科学依据。因为,输液预防方法还没有得到科学、严谨、大规模的临床验证。而且,输液预防本身可能增加感染机会及发生输液反应。输液过程中,进入血管内的杂物可引发血液感染,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导致脂肪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梗塞。

    气温骤降时,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适时增添衣物,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或肢体麻木无力、胸部闷痛等症状,要立即就诊。需要输液治疗的患者必须到正规医院,经过医生确诊后再输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