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94
抗生素有望“东山再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国际抗生素市场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达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期以后,从1995年起开始进入价格低谷。

    据西方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公司的统计数字,2001年国际市场上除5种抗生素原料药(即柔红霉素、阿霉素、甲氧西林、制霉菌素与泰洛星)之外,几乎所有抗生素的价格均比90年代中的均价下跌二至三成(有的品种降价幅度甚至高达90%)。例如一些临床用药量大的品种如硫酸卡那霉素(注射级原料药)以95年的每公斤(以下同)65美元降至42美元;林可霉素从130元降至55美元;土霉素碱从13美元降至7美元;链霉素硫酸盐(注射级)从48美元降至30美元;庆大霉素硫酸盐从160美元跌至75美元等等。即使90年代中开发上市的抗生素新药也难逃降价厄运,如克拉霉素(红霉素衍生物类新药)从每公斤5000美元猛跌至2001年的500美元;头孢克罗则从原先每公斤2500美元价位跌至1000美元。

    对于我国抗生素原料药出口企业来说,21世纪的头几年可谓是最难捱的年份,因为上述跌幅较大的抗生素原料药品种恰恰是我国的出口拳头品种。这场国际市场的抗生素降价风对我国制药企业冲击颇大,甚至导致了一些企业停产。但在2003~2004年,国际抗生素市场曾经历一段短暂的“小阳春”。这是因为许多西方老牌制药公司面临国际药物市场“低谷期”而停产,导致一些临床需求量较大的抗生素原料药价格回升。这对中国和印度来说非常有利,因为两国都有强大的抗生素原料生产能力,如中国的青毒素工业盐、硫酸庆霉素、四环素碱、土霉素碱、强力霉素与红霉素均在国际市场占举足轻重的地位,螺旋霉素已压倒日本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主要供应国;印度则在头孢菌素、半合成青毒素(如阿莫西林等)生产能力方面占有优势。
, http://www.100md.com
    二三年前,欧洲议会联盟曾通过一项决议,在随后5年内欧洲各国将逐步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家禽、牲畜的饲料添加剂。据了解,目前使用中的饲料级抗生素有十几个品种,如泰洛星、维京霉素、萨利霉素、黄霉素等。据国外公布的统计资料,90年代国际市场上销售的抗生素原料药大体为每年185亿~21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27%为饲料添加剂用抗生素。而在此之前,欧洲饲养业向来是抗生素原料药的一大用户,因为据说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后,家禽、牲畜不易生病,且存栏时间缩短,故抗生素在国外一直被视为“动物生长保进剂”,需求量是相当大的。

    由于欧洲议会联盟的决议开始实施,今后,饲料级抗生素将逐步减少乃至停止使用,这对我国一些饲料级抗生素生产企业来说,今后出口的前景将更加迷茫。事实上,国内很多原料药生产企业均生产有饲料级抗生素品种。

    但国际抗生素市场绝非“一团漆黑”。如上所述,有几种抗生素产品在国际市场销路十分红火,其中阿霉素与红霉素等“抗癌抗生素”需求旺盛、价格坚挺。浙江海正生产的阿霉素与柔红霉素不仅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且卖价亦高,再如近几年来国际市场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需求量较大,尤其红霉素一直畅销不衰,因为红霉素原料药可进而加工成一系列的新药,如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其次,国际市场上某些抗生素老药,如林可霉素、氯林可霉素、灰黄霉等,大有“东山再起”之势,因为这些老药加工成脂质体、长效缓释剂等新剂型在可有效发挥治疗效果并相应降低药物副作用(如灰黄霉素的肾毒性)。抗生素老药的“复苏”对我国抗生素生产企业来说也是好事,今后可相机增加产量与出口量。
, 百拇医药
    据悉,近年来西方一些老牌抗生素生产商如葛兰素、帝斯曼、默克、赫斯特等相继关停其设在欧洲或美国的抗生素生产基地,并转产利润更高的抗生素新品。据报道,美国正在大力开发“恶唑烷酮类”合成抗生素和“链阳性菌素”类抗生素,现已有多只新抗生素上市,如kine zokid quinupristin、dakfopristin等。从长远发展趋势看,由于全合成抗生素疗效确切、抑菌力强以及很少产生耐药菌等优点,今后几年新型全合成抗生素有望成为临床用药中的主力,而大多数传统老品种抗生素用量将逐渐下降。

    另据国外报道,欧洲与美国的药品市场销售额合计占国际医药市场的70%,因为亚洲已成为世界主要原料药生产基地,并拥有强大的抗生素生产能力,欧洲及美国的一些制剂生产商为了大大降低成本,拟将其所需的一些抗生素原料药生产转移至中国、印度甚至东南亚等人力成本较低的国家,按欧美标准生产的抗生素原料药最终仍返销欧美。从某个角度看,这对我国一些开工率不足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百拇医药(徐铮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