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34
“7招”战胜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心理驿站

    第一招:防止心理自闭

    不管身体多么难受,也要坚持工作和学习,更不要卧床不起,防止心理自闭。尽量和年轻、性格开朗的同事、朋友相处。

    第二招:改善营养状况

    医学专家认为,维生素和胺酸有益精神健康,因此要注意吃一些维生素B含量多的食物,如全谷类食物、鱼、蔬菜、鸡蛋等,必要时服一些复方维生素。

    第三招:适当做健身运动

    运动是一剂天然良药,不仅能改善体质,还有益于心理健康。

    第四招:音乐治疗

    医学研究已证实,优雅的音乐能降低基础代谢率和呼吸频率,从而减轻对紧张的生理反应。音乐还有助于增加体内内啡肽(一种天然镇痛剂)和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的分泌。听半小时轻松的古典乐曲,其催眠效果相当于服用10毫克安定药片。

    第五招:静默疗法

    这是一种意念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可降低血压,使心跳和呼吸频率变慢,使大脑皮层得到充分休息。具体做法如下:(1)选择一个安静、空气流通之处(但不宜在风口处),坐在舒适的位置上,姿势随意,但不要躺下。(2)宽衣松带,口眼轻闭,全身肌肉放松,自然呼吸,摒除一切杂念,静默30分钟左右。起初难以入静放松,但不要急躁,持之以恒,必有功效。

    第六招:赏画疗法

    赏画治病,类似精神病院把病人置身于自然环境中,唤起病人对大自然和生命的热爱,达到“忘病”的境地,从而从忧愁、悲伤、烦闷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使心情舒畅,失调的大脑神经机能得以恢复。并进而调动机体蕴藏着的巨大潜能,促使机体分泌出更多的有益健康的激素,启动强有力的防病抗病机制,使患者异常情绪和行为得到减轻及消除,加速疾病的自愈和康复。

    第七招:气功疗法

    根据一定的固定程式经过长期反复的锻炼,达到自我入静的放松。气功的功法种类很多,按练功时肢体是否运动可分为静功、动功和动静功3种。静功有松静功、内养功、强壮功等,动功有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峨嵋桩、鹤翔桩等,动静功是将静功和动功有机地结合起来。不论何种功法,练功时要进行3调:即调意、调身和调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陈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