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65
五步打磨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沙场日志 Battkefiekd kog

    如何拥有自主销售核心,已经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首要条件,那么企业要如何拥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效力又如何实现呢?

    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市场环境的互相作用也让决策者头痛,往往企业在需要环境配合的时候,核心竞争力就会下降,当核心竞争力强的时候,环境却并不乐观。两者引发的市场矛盾,成为左右企业胜败的重要因素。核心竞争力有产品性价比竞争力、企业文化竞争力、团队竞争力、网络竞争力、品牌竞争力等,而这些竞争力需要到市场中去比较才能显出优势。

    产品:性价比是关键

    产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品的核心意义在于产品的特殊性,以市场或消费者所接纳的程度来衡量,产品的核心是产品性价比的体现。

    性价比是对产品的完全剖析,比如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的研发与自主创新成就、产品的科学出品依据、产品的市场氛围等,产品核心需要精确提炼,也需要合理串联。而且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确认其性价比是否符合实际需要,做到不断改正与提高。
, 百拇医药
    战术:保持连续性、有效性

    有产品核心作为保证,企业就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来推广产品核心,而有效的销售战术成为决胜市场的关键步骤,而且,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快,战术选择需要作好充分准备。

    一是小规模的战术试验,也就是常说的样板市场;二是把战术进行分类处理,多种战术并用后取最优战术;三是战术的设计要符合标准;四是要建立战术的保障体系,有了保障体系,才能让战术更具杀伤力;五是战术的合成与变化,战术不是不变的,而是与市场环境一样,需要不断创新与提升的;战术最具价值的核心是其连续性和有效性,不连续是没有结果的。

    团队:告别单打独斗

    在现在的销售环境下,靠单兵作战已很难获胜,团队建设已经成为企业销售的核心问题。

    团队核心需要有几个关键环节,一是团队必须有一个核心领导,能带领和激励成员一起奋斗;二是团队的核心目标;三是团队的核心机制,将团队机制透明化,并与个人机制分开;四是团队核心的心理辅导,为团队创造销售心理环境。
, 百拇医药
    渠道:探寻最佳合作途径

    由于在不同时期,渠道的性质是有所变化的。当大家集中精力讨论渠道变化趋势的时候,渠道的核心也就显露出来了,那么掌握这个核心,无论是在哪种环境下,对企业发展都是有利的。

    渠道核心只有两个要点,一是企业所需要的渠道;二是渠道合作的最佳途径。所需要的渠道是企业在不断选择的过程中能够掌握的。而渠道的合作途径将是重点,现有渠道的合作方式凸显多样性。渠道选择强调利润的来源是否持久,而企业选择合作是考虑到资本运作后的回款安全。在渠道的考量上,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但合作的条件又是多样的,在掌握渠道合作的关键问题上,需要把渠道与销售结合起来考虑。

    区域:考量产品适应力

    区域核心即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区域,或者中心区域、重点区域等。其实大多数企业在销售链中,都靠这些核心区域消化自己的产品,其他区域只是一种品牌延伸后的自然作用。因此,当企业拥有了更多核心区域时,它的销售业绩也将是相对稳定的。
, 百拇医药
    区域核心的关键在于产品销售量,也就是产品在区域中的适应能力,核心区域必须有这样几项保证,一是销售量的保证;二是配套系统的完善,即企业的重点培养与投入;三是产品的更替能力;四是拥有相当规模的客户群,和较好的信誉与口碑;五是有创造机会,可以建立新产品试验区域,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

    品牌:价值链维护不可松懈

    品牌在销售链中的作用已经无需争议,而核心品牌如何延伸功能,将是许多企业要做的功课。

    品牌核心的关键在于需要不断维护价值链,无论品牌是局部知名还是区域知名,都需要维护,也能提升销售的顺利畅通程度。同时,品牌核心需要销售来保证,要让产品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积聚力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孙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