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45
连锁药店:得民心者得天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编记观点

    评家:美国行业权威报纸《连锁药店评论》副总兼编辑部主任沃尔特•杰弗里

    论调:连锁药店的低调不利于自身发展

    最近,两项有关民众对连锁药店的民意调查出现了相当大的分歧。

    2005年,盖洛普协会的一项年度民意调查指出,在美国民众的心目中,药剂师的诚信度位居行业前列。在这项由1002名成人参与的调查中,有67%的受调查者认为药剂师具有“较高”或“非常高”的职业道德,排名仅次于护士(支持率为82%)。尽管药剂师的支持率低于2004年的72%,但盖洛普报告认为该结果仍与1981年以来民众对这一职业的评价持平。

    第二项研究是由哈里斯互动调查公司与纽约声誉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美国名商(评估企业的声誉)60强排名。在约有2.7万名参与者的调查中,他们先请受访者提出名声最佳和最差的两家企业,并对企业远景和领导能力、产品和服务、金融表现、工作环境、社会责任感和感情亲和力进行评分。

    受评估的60家企业包括科技、航空、能源和汽车行业,名声最佳的前3强为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可口可乐公司和Googke。不少零售商也取得不俗成绩,如大型仓储式零售商Costco(排名18),目标(Target)公司(排名25)、沃尔玛(排名29),甚至于西尔斯公司(Sears Hokdings)也能排到41名。

    遗憾的是,名商60强中并无一家连锁药店上榜。谈到销售,沃尔格林、CVS与Costco、Target的实力相差无几,连锁门店的数量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它们为何榜上无名呢?

    一直以来,连锁药店比较低调,是因为它们只满足于凭借激增的处方药数量来提高销售和利润。但是,正如哈里斯互动调查公司所指出的那样,“消费者对于今天的市场并无太大信心,有远见的企业会意识到企业名声与公司资产同等重要。”

    除了连锁药店以外,这种观点同样适用于单体药店。因为药店不但要赢得自己的忠诚顾客,还要保证一定的利润,并在政府削减医疗保险项目中谋出路,因此这个行业的所有成员都应该努力提高他们的公众形象。

    连锁药店不要只满足于赢取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财政资本,没有消费者的广泛支持,药店很难逆势而上,比如削减医疗补助问题在出台前就需要经过国会协商委员会这一关,若能得到他们的支持,药店的形式或许不会如此严峻!沃尔特•杰弗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