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38
2005致2006,给自己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开心吧的常客们,新年好!

    大家一定很奇怪,怎么“开心吧”的吧主牵牛花莫莉神秘失踪了,其实她并不是失踪了,而是“组织”派她去完成更艰巨的任务了。

    可能有的读者又会问了,“2005年‘开心吧’经营得有声有色,怎么不继续开下去了?”其实,正是因为“开心吧”经营得不错,“组织”才考虑要扩大经营范围,发展一系列与“开心吧”相关联的品牌。于是在去年“开心吧”的基础上,今年将成立一个更大的让店员展现自我,吐露心事的店员俱乐部,而我——桃子妖妖就是店员俱乐部的第一任“部长”了,呵呵,级别不低。以后还请各位新老客户多多支持啊!

    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装修,店员俱乐部终于于今天正式营业了,店员俱乐部内设主题茶座一个,在这里我们将和您一起交流您最感兴趣的话题:工作、生活、友情、爱情、亲情、文化、娱乐、时尚等等,每期都会有一个主题,相信总有一款能打动你。
, 百拇医药
    桃子妖妖我先自诩为“大腕”级厨师吧,每个下午我都会为你提供两到三款口味不同的下午茶:奶茶——新片速递;绿茶——好书推介;柠檬茶——劲爆新歌,每周的每一款都有不同的滋味哦。既然有下午茶,怎么能没有精美的小点心呢,别担心,我已经为你准备好私房话(梅)、知识(芝士)蛋糕和开心果了,您就好好鉴赏一下本厨的手艺吧。

    相信大家听完我的介绍一定已经“垂涎三尺”了,别急,我这店员俱乐部可是要收门票的,门票就是把你关心的、想说的、想知道的告诉我。我的邮箱是x_wheat@hotmaik.com。

    已经有几位店员拿着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来敲门了,信里面到底写了些什么呢?

    人生路上“三句话”

    2006年的岭南风:

    日子像窗外的叶子,黄了又青,青了又黄。不经意间,时间已毫不犹豫地裹挟着我们走进了2006年。虽然只是季节的更替和年的变迁,但总觉得从指间滑落的光阴,是你从4年前的那个莽撞的求职者到如今这个成熟的药店人的嬗变过程。
, 百拇医药
    药店是一个舞台,你找到了登台演出的机会,4年的光阴对整个人生来说不过是短暂的序幕。你究竟是将其演成贺岁的“大片”,还是泡沫的“闹剧”,全看你以怎样的姿态去演绎。从GSP认证到GSP跟踪,从“抗菌药物禁售”到“二类精神药品禁售”,你经历了一次次的政策调整和变革,并从中学会了执行和坚守;从一线经营到药店管理,从药学服务到促销企划,你经历了药店里几乎所有的岗位置换和变迁,并从中学会了适应和总结。路漫漫其修远兮,在2006年的人生征途上,作为老朋友我有以下3句话送给你:

    第一句:学会做人。人不仅生活在自然环境中,而且还生活在社会环境中。不可否认,你是一个善良而有上进心的人,你可以免费为孤寡老人送药上门,为社会福利院捐赠药品,你可以挑灯夜读深夜赶稿。但你身上却缺少一种“揭竿而起”的气概。记得那是一个人头攒动的下午,你给柜台前那个穿黑衣服的中年女人结帐,你的余光分明扫见她的旁边那个青年男子用指缝间的刀片划过女人的坤包,留下长长的划痕,而你只是很轻巧地将女人叫到另一个收款台结帐,尽管你的睿智使该顾客“化险为夷”,但你还是眼睁睁看着扒手“扬长而去”。你怎么可以轻易放过这样一个社会的“毒瘤”呢?难道仅仅是他看起来像个“凶残”的混混?既然药店有“确保每位进店顾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侵害”的义务,你就应该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果敢地挺身而出,揭发和指正那些你所遇见的见不得光的卑劣之事,做一个一身正气的药店人!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句:学会做事。先给你讲一段往事:“1年前,我的一位朋友想离开其供职单位,原因是领导不重视他。我问,你工作多年,总得带走些什么,不然就太便宜这个单位了。朋友问,可我能带走什么呢?我说,你单位有什么先进的机器或设备?朋友说,我们是搞激光印刷的,设备倒是挺先进。我说,那你就把设备的操作技术带走吧!1年过去了,至今这个朋友仍没有离开那个单位,问他为什么还不走?他说是因为听了我的话后,回去把那些机器设备的说明书和操作技术钻研了个透,结果一不小心就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终于受到领导重用,待遇翻番。”我想告诉你的是:在一个重视人才的企业里,企业会通过一定的方法提拔和任用各种有用之才。而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人才,标准只有一条:会不会做事。如果空有文凭,只会说,但不能做事,无论如何也不会被领导重用。

    第三句:学会包容。药店经营,与顾客的摩擦在所难免。那么,当你面对顾客的投诉,甚至“无理取闹”的时候,你将怎样对待?是“以毒攻毒”还以颜色,还是春风化雨打动顾客?《新安晚报》登过一篇文章:越战结束后,一个美国士兵回到祖国,他从旧金山给父母打电话:“妈妈,我要回家了。但,我想请你们允许我带一位朋友回去。”得到首肯后,他继续说:“有些事我必须事先告诉你们,他在战争中受了重伤。他踩了一颗地雷,失去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他无处可去,我希望他能与我们一起生活。”“孩子,”父亲说,“你知道你在说些什么吗?这样一个残疾人,将给我们带来多少深重的负担啊!我想你还是赶快回来吧,他自己会找到活路的。”这时候,儿子挂了电话。几天后,他们接到旧金山警察局打来的长途,被告知他们的儿子从高楼上坠地而死。当悲痛欲绝的父母飞到旧金山,在医院的停尸房里,他们惊愕地发现:他们的儿子其实只有一条胳膊和一条腿。我们常说:“待客如亲”,也就是要拿对亲人的胸襟来接待顾客。包容是一种气度,是一种胸襟,是一种修养。学会包容,就是学会走好你的人生道路。包容别人的过失,就给了他一点醒悟的时间,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反思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有一种人生,是我们要追求的人生,那就是:发芽的种,鲜艳的花,成熟的果,还有化为泥土的叶。这不仅是一种生存需要,更是一种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新年征途上,望你切记!切记!(2005年的岭南风)

    面对你,我有些愧疚

    左边的老豆:

    最近因为你一直忙于与朋友们互寄贺卡与信件,所以一直也没有去打扰你。现在,元旦的钟声已在我耳边敲响,想想我也该与你盘点过去、憧憬未来了。

    随手拈起案头的笔记本,首页上边依然是你给我的2005年展望或者说是你的承诺。现在对照看来,你让我感到一丝庆幸,但同时你又让我感到万分的愧疚。我庆幸的是,幸亏年初你的“志向”还不算高远,要不然我可要真真切切地BS(鄙视)你了;但由于你想要考药师,学习药店管理知识等计划一一落空,所以,愧疚之心终究要伴随着2006年的钟声击打着我的心头。
, 百拇医药
    你曾经对我说过:“女儿今年上一年级了,要从小培养她的兴趣与爱好,对她的学习要多加督促和辅导,争取与女儿一起共同进步。”可是,在这一年中,你是怎么样实现你的诺言的,不错,你是让你的“女儿”进步了,从赛扬733一直进步到了P4,但是那是你的电脑女儿呀。当那天女儿胆怯地告诉你,她数学考了87分时,你就大发雷霆,可是你想过了没有,你辅导过女儿多少次,你问过多少次女儿的学习?现在不光是你,连我也无言以对。

    读书、业余写作一直都是你的一大爱好,在许多编辑老师的殷殷教诲下,你也渐渐地拿起了笔,在报刊上尝试着书写出你的心声。可是纵观2005年你的表现……我知道你有太多的理由,比如:药店工作太忙、GSP跟进工作琐事太多、压力太多等等。诚然,你确实有许多种理由可以搪塞,但是这也与你的消极思想有关吧,有时候,刚刚坐下想看看书或者是写点东西,却又被其他的东西所干扰。结果,你一次又一次的明日复明日。

    每年到了年终的时候,总会重复着一件事情,我也不例外,知道吗?我又在为你做总结了,并且我还为你又制订了一个未来的计划。很简单,我把你去年的笔记本找到了,那上面有你去年的许多计划和目标,我只不过把它重新修改了日期又复印了一遍,因为我觉得你去年憧憬的目标放在今年对你依然有效。但我希望你的这一份计划或者说是目标不会再继续使用到下一个年头了吧?
, http://www.100md.com
    未来总是美好的,你也不例外,2006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了,未来的辉煌还需要你去创造。所以,从现在开始,请你拿起笔记录你的诺言。盘点过去的一年,是为了更好地面对下一年,那么,就请你继续努力吧!(右边的老豆)

    不是我说你

    老朋友:

    你好!

    成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今天忽然想给你写封信,说说心里话,没什么奇怪的,就是想要你重视我的意见,别总当耳旁风。

    不是我说你,以后说话办事老成点,别那么容易冲动。别的咱先不说,就说那次开药店总结会吧,虽然大家对奖惩办法有意见,可人家都是背地里说说而已,当面说的都是拜年的话。你可倒好,不管三七二十一噼里啪啦说了一通,虽然你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维护了职工利益,可你就没看到经理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吗?大概只是压着没好意思发作。作为好朋友,我了解你的为人,也知道你为了工作不遗余力,可是也担心你总是这样直来直去地给自己找麻烦。你不怕领导给你穿小鞋吗?虽然说你业务能力强,你一心为公不遗余力,可哪个领导喜欢你这样的“刺头”?以后说话注意点地点场合,毕竟还是要分清上下级的,有意见可以单独给领导提,没必要在大庭广众之下给人家难堪。别说我市侩啊,我可是全为你好!
, http://www.100md.com
    不是我说你,你看你成天风风火火像赶火车一样,干起工作来就忘了时间,上班有点下班没点,我倒是挺佩服你的敬业精神的,大家看你身先士卒也不好意思扯后腿,可你也得替大家想一想啊,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的,长期下去肯定吃不消的。再说了,千人千脾气,万人万模样,不可能都和你一样干脆利落,先别误会,不是我有意见,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我是怕别人对你有意见,可是为你着想啊!

    不是我说你,你从事的是与健康有关的工作,可你对自己的身体却不怎么爱惜,看你整天饥一顿饱一顿的我怪心疼的,可看你越来越明显的双下巴,我还是忍不住要劝你减肥。别的事你挺有毅力的,可怎么在减肥这件事上这么没毅力呢?刚跑了几天步就嫌累不再坚持,兴致勃勃地买了跳绳也没见你跳几天,朋友好心送你“减肥中心”的贵宾卡,你随手压了箱底,还说什么你欣赏中医中药的独特魅力,更可气的是你的“胖也好,瘦也好,健康就好”的论调已经成为周围许多人尤其是一些胖子信奉的“至理名言”,动不动就被拿出来作为论据。更为严重的是你已经影响了药店减肥药的销售,你往柜台里一站,本来就缺乏说服力,可你还偏偏向人家兜售你那些健康的理论。2006年里,我希望你能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减肥计划,我来监督执行,别再用你那些陈词滥调来敷衍我,我就不相信你“喝凉水也长肉”。话说回来,为了健康,你也得认真对待,我听说你可是有糖尿病、血压高家族史的,别总认为自己年轻而掉以轻心。大道理我就不讲了,我相信你心里比我还明白哩。

    不是我说你,哈哈哈……已经说你老半天了,你好自为之吧。

    祝你新年愉快!

    你的影子朋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