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79
企业广告宣传要有内涵支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业界观点 Opinion

    良好的形象对企业的发展以及产品的销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何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企业家,却有不同的理解、思路和作法。有的认为要质量过关,虚功实作;有的则片面认为,企业形象要靠大力宣传,或者说是“秀”出来的。

    当看到国外一些优秀企业宣传费用占到企业利润几个百分点的时候,一些企业不免狂热起来。当前在医药广告中就出现了大腕、明星频繁“进补”的宣传。“补钙”、“补锌”、然后再“补铁”,一时之间进补的画面铺天盖地而来,使得原本很平常的保健食品,在这些大腕、明星的“说教”下,成了包治百病的良药。

    本来,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医药关乎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因此,不论从法律的角度,还是从道德的角度来讲,都不允许有半点虚假和浮夸。同时,从消费行为角度来讲,虽说医药消费有治疗需求,也有预防需求,有生理需求,也有心理需求,然而更多时候消费者关注的是健康,而不是药品本身。而这也正是医药服务的原点。也就是说,医药行业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健康资讯和健康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各种详细的健康解决方案,满足健康需求,而不是那种言过其实、神乎其神的“狂轰滥炸”。

    换句话说,即使大腕、明星的名气再大、再火,又与消费者的这种健康要求有多大的关联呢?有谁会拿自己的健康、生命当儿戏呢?那种认为只要不断地加大宣传投入,就可以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想法,只能是一厢情愿,必将与消费者渐行渐远。

    一言以蔽之,消费者是有理性的,即使有一时的冲动,最终也会回归理性。因此,对医药企业来说,关键是要生产出安全、有效的药品,让消费者用后确实可以“药到病除”、“一人服用全家安心”。有一个例子就说明了这个问题。海王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医药企业,在市场开发、产品推广上是很下了一番功夫的。集团公司集中了一批知识含量高、工作态度严谨的科研人员,对每一个品种在投产前都进行了反复的科学论证和缜密的临床观察,对其疗效进行严格的探讨和研究,有了好药再加以适度的宣传,自然会有好的销量,从海王银得菲的“关键时刻,怎能感冒”,到海王金樽的“要干更要肝”,再到海王银杏叶片的“三十岁的人,六十岁的心脏;六十岁的人。三十岁的心脏”,无一不说明这一点。产品宣传固然要有一个良好的创意,但更要有相应的内涵作为支撑。

    也就是说,医药圈也并不排斥企业“作秀”,但要以企业的产品质量作为支撑。如果一味地去“秀”,而忽视产品的质量,忽视消费者的内在要求,就是本末倒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杨劲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