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85680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甘肃省酒泉市中医院 王世彪

    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强基层中医院的基础建设。各级政府应当根据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对医疗保健的需求,逐年增加对中医院的投入,加大基础建设力度,不断更新诊疗设备,为患者和医护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环境,不断提高基层中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使大多数病人能够在本区域内诊治,以减少医疗保险以及合作医疗支出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地发展。

    稳定、吸收、培养中医药人才,这是加强基层中医院建设的关键。首先应当稳定现有人才,特别是中医药骨干人才。要尽最大可能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让他们“英雄有用武之地”,做到事业留人;要经常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并给予可能的帮助,做到用感情留人;要在住房、工资、奖金、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进行必要的照顾,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做到用适当待遇留人。其次,要吸引优秀人才,一是对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实行全员聘用制,聘用优秀人才;二是在每年高中等中医院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三是培养“学得好、回得来、用得上、养得住”的当地中医药人才;三是通过培训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努力营造学习型医院。

    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医院管理。必须选拔好基层中医院的领导班子,其中中医专业人才应不少于全员的2/3,这是促进中医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织保证。

    依托中医药特色优势,走专科专病之路。首先要依托中医药特色优势,按照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病有专药的医院建设方针和发展模式,结合本院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有一定培育前途的科室进行人才、设施、科研等项目重点扶持,使其知名度和信誉度在本地区域占有较高的地位。再以此为核心,走“以点带面”的链条式发展模式,形成几个有专长的特色科室,从而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还要不断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城乡合作交流,寻求上级医院的支持,同时帮扶乡镇卫生院,促进城乡中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层中医院应主动寻求上级医院的支持,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设备支援、信息交流和医院管理等方面努力依靠上级医院作后盾。与此同时,基层中医院作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指导性医院,在发挥基层指导作用的同时,还应凭借中医药资源优势,并以此为桥梁和纽带,通过进修、帮带、扶植等有效途径,义务为乡镇卫生院组建中医科,培养中医药人才,定期举办下乡义诊、专题讲座、规范中医药业务管理工作等各项活动。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形式进行交流和沟通,建立和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和体系,从而达到双赢和互动的效果,使基层直接转诊的病人数量大幅度提升,从而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促进医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