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信息
编号:10866877
对人体和疾病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中医五绝网
     一、对人体的认识

    甲骨文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古代文献,其中包含有可供研究殷商时期对人体、疾病认识的宝贵史料。

    甲骨文中包含有大量的象形、会意文字,从文字的形体上,可以看出商朝人对人体已有一定的认识。首,象人的侧面头形;耳,象耳的轮廓;目,象人的眼睛;鼻,象人的鼻子;口,口腔的象形;舌,象舌从口中伸出状;齿,象牙齿从口中露出;项,是在脖子后面加指示符号标明;手,象手的侧面形。肱,在甲骨文中是在肱部加指示符号。身字是在人的胸、腹部加指示符。臀,在人臀部加指示符号。足字则象脚的形状。膝,在人的膝关节加指示符号。趾字就象脚趾形。眉则象眼睛上面长着眉毛。腋字即是在人的两腋下加指示符号,等等。

    甲骨文中还有的器官、骨连接或一些生理现象的名称。心,象人的心脏形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