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5873
冬季滋补 吃点坚果(图)(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杏仁含钙比奶高

    杏仁含钙比奶高

    杏仁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中医也认为,它可以润肺除燥,尤其适合 寒冷干燥的冬季食用。

    杏仁中富含的维生素E在希腊语中是“小孩新生”的意思,因此,罗马人喜欢向新婚夫妇挥洒杏仁,寄予美好的愿望。据研究,喜马拉雅山民平均寿命在90—100岁之间,也与他们在生活中习惯吃杏仁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塔福茨大学福瑞·布鲁伯格博士认为,杏仁之所以具有长寿的作用,除了因为它像其他坚果一样,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还与它的硒含量较高有一定的关系。

    杏仁中硒的含量为各类坚果之冠。研究表明,硒是防癌能力很强的微量元素,此外,它还是一种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在人体内能够与带正电荷的金属离子结合,把诱发病变的铅、汞、镉等金属离子排出体外。因此,硒也被称为“天然解毒剂”。硒和杏仁中的维生素E结合,能更好地起到清除人体内自由基、预防疾病和抵抗衰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吃杏仁与长寿具有一定关系的原因。

    此外,杏仁中的其他矿物质含量也很高,比如钙,是我们普遍认为含钙量较高的牛奶的2倍。

    目前,全球80%的杏仁都产自美国的加州,这些杏仁的个头比较大,可以直接食用。而中国出产的杏仁大多个头比较小,其中有一种扁杏仁,比一般杏仁的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

    杏仁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要,因此在食用上,没有太多的限制。一般来说,每周进食2次杏仁,每次一把(30克)左右,大约20—25粒,长期坚持,患心脏病或冠心病的几率就会降低50%。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杏仁皮中的抗氧化成分含量很高,因此吃的时候,最好不要将皮剥掉。(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研究室博士 芮莉莉),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