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2523
吃药后甲亢症状反而加重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健康时报》 2006.01.05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竹园李女士:我今年32岁,被检查出患甲亢已经3个多月了,一直在服药治疗,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脸老是肿,眼睛也肿胀。我在饮食上一直很注意,不该吃的辛辣食物和海产品都没有吃,连食用盐都是通过高温去碘的,吃得很淡。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查出的是甲亢二度,属于比较轻的,为什么吃药后各方面反而变差了呢?

    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肇衡认为,85%以上的甲亢源于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正规的甲亢治疗有三种方法,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同位素I131治疗或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最常用为后者。

    治疗中要注意疗程和剂量的调整,多数患者在开始足量药物治疗后1~2个月症状缓解。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需要逐渐递减药量至最小维持量,减药期一般需要2~3个月,总疗程建议不少于一年半,可使复发率降到最低。

    治疗期间每月至少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减药过快会使病情反复,减药过慢则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出现和甲亢相反的症状。如果在治疗中,随着甲状腺功能的好转,反而出现突眼和甲状腺肿加重,可以加小剂量的甲状腺素予以抵销。

    同位素I131治疗适用于老年患者,药物治疗用药时间长且反复,你年轻,还是在药物控制后选择手术较好。

    胡肇衡擅长治疗:糖尿病、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

    门诊时间:周三、四、五上午,周二下午, http://www.100md.com